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版NSC的機構設置和人事安排露出水面 6大部門321體制

2013年11月11日13:3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國會眾議院7日通過了關於新設負責制定日本外交和安全保障政策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相關法案,“國家安全保障會議”被外界稱為日本版NSC或“國安會”,隨著日本批准設立這一機構,具體負責國安會事務的機構“安保局”也即將成立。
日本版NSC機構設置示意圖。源自《產經新聞》
日本版NSC機構設置示意圖。源自《產經新聞》

人民網東京11月11日電 (劉戈)日本頻道綜合日本《產經新聞》報道,日本國會眾議院7日通過了關於新設負責制定日本外交和安全保障政策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相關法案,“國家安全保障會議”被外界稱為日本版NSC(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或“國安會”,隨著日本批准設立這一機構,具體負責國安會事務的機構“安保局”也即將成立。

8日,日本安保局的組織結構露出水面。據報道,6大部門的頭把交椅的分配情況為,防衛省佔據3個,外務省佔2個,警察廳佔1個。

由於在匯總和分析政府機關收集到的信息方面,離不開與“內閣情報調查室”的合作,所以警察廳將派員到內閣情報調查室進行協調工作。

人事安排方面,安保局副局長由外交官員和防衛省內文職官員出身的官房副長官助理擔任。其下設的審議官分別由外務省、防衛省和自衛隊的三名(軍職)官員擔任。

大約有60名工作人員負責具體的事務,分別配屬到“總括”(注:總管之意)、按照工作內容分的“戰略”“信息”“同盟·友好國”三大部分和按照地域分的“中國·朝鮮”“其他地區”的6大部門中。而負責整體協調的“總括”部門為核心牽頭部門,准備起用防衛省官員。

戰略部門負責制定日本外交與防衛政策基本方針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和防衛力量建設的基本方針“防衛計劃綱要”,決定起用防衛省官員擔任一把手。

信息部門負責整體管理和分析政府機關在國內外收集到的外交與防衛領域的相關信息,一旦有戰事和緊急事態發生,將這些匯總的信息提交給NSC以便制定應對措施。目前,日本政府所掌握信息的綜合分析是由“內閣情報調查室”負責,考慮到這點,決定由派遣到“內閣情報調查室”的警察廳官員擔任信息部門的首要職位,確保安保局與“內閣情報調查室”信息共享。

按照區域劃分的人事安排上,強化與美國、澳大利亞等國合作的同盟·友好國和掌握中國與朝鮮軍事動向部門的首要職位由外務省官員擔任,而偵探收集中東與非洲恐怖活動征兆的相關情報的部門由防衛省官員擔任。

另據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打算將“安保局長”的辦公地點常駐在首相官邸。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兩棲部隊意欲何為
  2. 安倍在隧道留念
  3. 周邊國家潛艇掃描
  4. 朴槿惠稱日該學歐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本防空識別圈揭密日本防空識別圈揭密
  2. 日韓口水戰日韓口水戰
  3. 我稱美國應中立我稱美國應中立
  4. 日韓會晤無意義?日韓會晤無意義?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