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2013中國車市大事件:日系遇滑鐵盧打牌出走成風

2013年12月26日13:57  來源:京華時報

在年末,我們翻開記事本,篩選出2013年足夠影響整個汽車市場的十大關鍵詞。
原標題:2013車市大事件:日系遇滑鐵盧打牌出走成風

回顧2013年,作為汽車行業裡的旁觀者,我們見証了數百個新車上市、戰略發布、簽署協議的現場,每一場熱鬧堂會之后,都可能對今后的汽車市場產生至關重要的影響:一款新車上市,或許就開辟了一個全新的細分市場﹔一個合資的聯盟,或許就攪動了現有的品牌格局﹔一個政策的實施,或許就讓一個企業一蹶不振……

在年末,我們翻開記事本,篩選出2013年足夠影響整個汽車市場的十大關鍵詞,它們在過去足夠重磅,在未來,也足夠令人期待。

關鍵詞

特斯拉

名詞解釋:在谷歌剛剛發布的2013年汽車搜索榜中,“特斯拉(Tesla)”位居全美汽車品牌搜索榜首位。之所以特斯拉可以成為今年整個汽車行業為之矚目的焦點,是因為其顛覆性的革新意識。

特斯拉是第一家將新能源與跑車結合的汽車品牌。以已經上市的ModelS車型為例,它將大量的18650電池平鋪在了底盤上,用80安培的專業充電器充電的話,平均充一小時可行駛80至100公裡。不僅如此,在強勁動力的驅動下,該車型0-100公裡的用時為4.4秒左右。另外,整個車輛的設計由內到外科技感都爆棚,尤其是覆蓋了整個中控台的碩大觸摸屏,取代了一切功能按鍵,並內置3G通訊模塊,可以實現與通信運營商聯網。

特斯拉的出現讓傳統汽車行業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恐慌,就像原本相對封閉的汽車高層聚會突然闖進了一個IT小伙子,他如此年輕,卻異常成功,讓消費者和投資者們看到了新的希望——汽車可以是顛覆傳統的。

以至於在9月底的汽車設計年會上,特斯拉成為了中外汽車設計師以及行業相關專家一致推崇的品牌。不僅如此,更多的汽車品牌將車聯網作為了發展戰略之一。如通用、寶馬、奧迪、福特等品牌都開始發展自己的車聯網品牌以增加自己的科技感和人性化程度,不僅3G、4G全上陣,還涵蓋了最流行的流行APP。至今,中國車聯網用戶數已從5萬增長至50萬戶,而預計到2015年,這一數字將達到1000萬戶。

◎點評:特斯拉已經不再是一個汽車品牌的代名詞,它對傳統汽車行業來說,意味著革新。盡管車聯網應用在多年以前就在被汽車行業研發,但從特斯拉出現開始,人們不再將車聯網視為一輛車的加分項,而是必備項目,以特斯拉為代表的IT行業正在推動汽車行業加速發展,這對消費者來說,絕對是好事兒。

關鍵詞

攪局者

名詞解釋:在競爭愈發激烈的中國汽車市場中,還正在不斷地涌入“攪局者”。捷豹路虎與奇瑞合資、沃爾沃生產基地獲批、JEEP及英菲尼迪宣布國產……在這一系列的消息之后,今年,謳歌發布了將實現國產的消息。緊跟著,雷諾與東風也在11月獲得了國家發改委的批復,並於12月正式聯姻。

中國的汽車市場一直以來都蘊含著巨大的潛力,從2000年開始,汽車銷量井噴的十余年時間裡,中國已經成為多個品牌的全球第一大市場,也引得一眾全球汽車品牌的掌門人認定:得中國者得天下。因此,越來越多的國外汽車廠家以合資、落地的方式,欲在中國市場分一杯羹,而此舉也引得各個品牌對份額和銷量的爭搶更趨白熱化。

如今國內汽車銷量的第一陣營被大眾和通用牢牢佔據多年,雷打不動﹔第二陣營中,現代與日產、豐田正斗得不可開交﹔但螳螂背后總有黃雀,先前以進口的方式進入中國汽車市場的品牌並不滿足偏居一隅,它們加速了國產化進程,為了可以盡快與合資者們一爭高下,在諸侯混戰的市場上,再攪上一局。

◎點評:在短期內,這些后來者們都不足以對大眾、通用、日產等品牌造成威脅,但是誰能保証它們不會后來居上呢。畢竟多一些國產項目、多一些高性價比車型,也算是利國利民了。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名古屋車展上的美女們
  2. 日本上調消費稅
  3. 日本財團支持小微企業
  4. 本田發售小型混動SUV
  5. Harrier銷售火爆
  6. 馬自達精悍與優雅車
  7. 日系月度份額趕超德系
  8. 2013年“最牛”老板是?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安倍經濟學”弱點浮現“安倍經濟學”弱點浮現
  2. 7-11首次進入重慶7-11首次進入重慶
  3. 日產聆風特殊配置車日產聆風特殊配置車
  4. 16款日系車在美獲好評16款日系車在美獲好評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