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專家稱中國就釣魚島問題絕不容忍日本瘋狂挑舋

2013年12月25日09:54  來源:新華網

中國歷史上下五千年源遠流長,周邊加上海域大概有2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領土爭端現象是正常的,是歷史遺留問題。
原標題:專家稱中國就釣魚島問題絕不容忍日本瘋狂挑舋

2013年,國際風雲際會,中國周邊安全環境問題日益突出,領土、海洋爭端不斷凸顯。12月18日召開的新華網第四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上,中國與周邊國家關系、海上爭端、防空識別區等問題成為專家解讀的熱點,引爆現場連環提問。

“不要覺得說,我們怎麼這麼孤立,周邊都在跟我們搶領土”,中國日本史學會名譽會長、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湯重南在回答現場提問時說,中國歷史上下五千年源遠流長,周邊加上海域大概有2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領土爭端現象是正常的,是歷史遺留問題。

釣魚島問題變得這麼激烈、尖銳,破壞現狀的是日本,而不是中國。日本在破壞、踐踏戰后的國際秩序,中國有能力、有決心捍衛釣魚島。“我認為,釣魚島問題應該重回原來的擱置爭議狀態,困難很大,我們絕不打第一槍,但也絕不容忍日本的瘋狂挑舋”,湯重南說。

釣魚島話題引起與會專家共鳴,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錢文榮補充說,東海防空識別區劃設的核心問題是在釣魚島,中國把釣魚島劃入了防空識別區,刺激了日本和美國。中國國防部公告指出,對不配合識別或者不服從指令的航空器,中國武裝力量將採取防御性緊急處置措施。對此,外交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教授、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永生回應說,“防御性緊急處置”並不是中國防空識別區特有的政策,其他國家,比如美國、日本、韓國等都有採取緊急措施的步驟。建立了防空識別區之后,對方的飛行器,特別是軍用飛行器如果威脅到安全,尤其是要進入領空的時候,任何一個有能力的國家都要採取緊急措施。因此,中國這方面的政策並沒有例外,而是和國際社會完全一致的政策。

此時,有觀眾提問,日本對於東海防空識別區問題反應強烈,中國堅決捍衛釣魚島主權,中日會不會出現擦槍走火?周永生回應說,釣魚島空域不大,很容易相撞。“釣魚島畢竟是我們的主權所在,中國13億人矚目的地方,既然劃設了防空識別區,就必須進行適當管理。但進行適當管理也不等於飛機就相撞,那個地方很小,飛機也就是一兩分鐘的時間。實際上,戰機起飛也可作為象征性警告,而不是真的去撞機,這樣容易引起矛盾激化。從這個角度看,我們的管理既要嚴格又要緩和,掌握好分寸。”(張敏彥)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缺席冬奧會開幕式
  2. 安倍這一年
  3. 蓮舫或復出政壇
  4. 小泉告誡安倍取信於民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2.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3.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4. 拜登訪日拜登訪日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