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國防部:中國軍隊對東海防空識別區實施了有效監管

2013年12月27日16:21  來源:國防部網

2013年12月26國防部在國防部外事辦公室舉行了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耿雁生大校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原標題:中國軍隊對東海防空識別區實施了有效監管

  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大校答記者問 周琳

  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大校答記者問 周琳

2013年12月26國防部在國防部外事辦公室舉行了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耿雁生大校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記者:近段時間以來,東海和釣魚島附近局勢持續緊張,有西方媒體分析認為,中日雙方有擦槍走火甚至有可能爆發沖突的危險,請問中方對此如何評論?

耿雁生:中方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立場堅定不移,同時我們也一貫強調要通過對話談判解決爭端。當前中日關系面臨嚴峻局面,這是日方不顧中方的強烈反對,執意非法“購買”釣魚島所造成的,其責任應由日方承擔。日方應該拿出實際行動,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管控危機,為解決有關問題創造條件。

記者:中方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已經一個月了,請問防空區設置以來,中方採取了哪些監管措施?對進入防空識別區的外國軍機是如何應對的?到現在為止,有多少國家和地區的航空公司向中方通報了飛行計劃?

耿雁生:東海防空識別區公布實施后,中國軍隊對防空識別區內各種航空器的活動情況進行了全面監管。截至12月22日,共掌握其他國家和地區軍機近800架次進入我防空識別區活動,23個國家和地區的56家航空公司向我民航通報飛行計劃21475架次。根據我空防安全需要,中國軍隊出動偵察機、預警機和戰斗機51批87架次,赴有關空域執行例行巡邏警戒以及必要的緊急識別查証等任務。我們對東海防空識別區實施了有效監管,將根據不同空中威脅採取不同措施,保衛國家空防安全。

記者:今天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了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因為他的這次參拜行為,外界分析從釣魚島爭端再到東海防空識別區,再到安倍的參拜,認為中日關系會進一步惡化,中國軍方是否會採取相應的措施來應對中日關系惡化局面?第二個問題,我們注意到2月17日,日本內閣會議通過了三份文件,包括《防衛計劃大綱》和《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這被認為是日本安保理念的根本轉折。而最近日本的防衛預算在2014年會持續兩年增加,對於日本方面一系列加強軍備的舉動,中國軍方對此作何回應?

耿雁生:我們對日本領導人粗暴踐踏中國和其他亞洲戰爭受害國人民感情,公然挑戰歷史正義和人類良知的行徑表示強烈憤慨,向日方提出強烈抗議和嚴厲譴責。日方必須承擔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

由於歷史原因,日本調整軍事安全政策、擴充軍備的任何舉動,都會引起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的關注和警惕。中國軍隊對任何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的動向都保持高度戒備,將採取堅決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安全。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德媒看不慣日本作為
  2. 安倍拜鬼 美國對其失望
  3. 日軍艦跟拍中國海軍
  4. 安倍缺席冬奧會開幕式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2.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3.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4. 拜登訪日拜登訪日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