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網友:日本誠實面對歷史是靈魂救贖及和平正道【2】

2013年12月27日14:1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讀者認為,誠實面對歷史,是作為日本人的靈魂救贖,是世界和平的正道。

日本新一代認識歷史才能重拾自豪

另一方面,作為加害國的國民,新一代的日本人為了在國際社會中與中韓等被害國建立信賴關系,和平共存,我們必須知曉並從感情上深刻理解那段殘酷而悲慘的歷史,以及自己國家犯下的暴虐罪行。但是,在學習那段歷史的過程中,在正常情況下,會像走投無路、動彈不得般,糾纏於各種自虐感情及心理糾葛。這種負面感情不該僅成為引導走向絕望和悲劇的力量,而應成為構筑明天的勇氣和生命力。作為加害國的國民,如何把握和理解那段歷史,應該在自己心中理出頭緒。

現實中充斥著非難、中傷與論罪。這種強制性的無條件的自虐和服從剝奪了日本人的生存權。日本人將永遠成為無法翻身的“棄民”,最終像蘑菇雲一樣煙消雲散。對日本國民來說,在國際社會的意願下,在歷史的記憶中,陷入自暴自棄的深淵是毫無意義的。

學習了歷史卻無“希望”,如果自己也暗示自己的滅亡,對侵略者來說,下一代的“繼承”也變得毫無意義。就像在監牢中度過余生的死囚,如果學習了沒有未來的“歷史”,就會有人走上歪路,試圖抹去、修正、美化那段歷史。

對於手未沾血、沒有戰爭經驗的一代人來說,直面戰爭的殘暴是非常沉重的精神負擔。我們要向生長在日本這一國家的子孫后代告知過去的侵略行為。為了教授有意義的歷史知識,我認為不僅要維護歷史的客觀性,即使是日本國民,也要考慮將來如何重拾自豪與信賴,贏得和平。

中韓應宣讀“教誨書”

歷史的記錄中,中韓等受害國不應一味向日本宣讀“詛咒書”,應向日本新一代傳達“教誨書”。為了讓日本年輕人認識歷史,如何學習才更加有效呢?對受害國來說,也許“虫子再好也不想碰”。但我們這一代尚且不清楚70年前的那段戰爭歷史,更何況年輕一代呢?對他們來說,如此駭人聽聞的殘虐歷史,就像荒謬的杜撰故事一樣無法理解。

雖然一些日本人認為不應隻在中國人的寬容的懷抱裡“撒嬌”,但卻無法寄希望於當今的日本政權。他們對歷史的負資產的的教育和普及毫無熱情。同時,兒童及未成年人的抗拒反應可能最先到來。進而視線會被轉移到對未成年人進行心理輔導上,甚至可能激化日本國內的南京大屠殺否定說。因此要想盡辦法牢記歷史教訓。

為了不因“自虐史觀”而無視歷史,並學習歷史,我希望不僅讓直接被害國——中國的民眾作為歷史控訴者,而且應對“負面世界遺產”進行管理、普及、教育,發揮作為引導者的智慧和創造力。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帥哥警察躥紅
  2. 日本消失了世界會怎樣
  3. 日本寵物低糖蛋糕
  4. 東京地鐵四通八達
  5. “獸女子”五大特征
  6. 日本餐飲業用工荒
  7. 新加坡“武士哥”
  8. 日本色情報復加劇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消失會怎樣日本消失會怎樣
  2. 放棄臉書的理由?放棄臉書的理由?
  3. 老少通吃獸女子老少通吃獸女子
  4. 日本色情報復日本色情報復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