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網友:日本誠實面對歷史是靈魂救贖及和平正道【3】

2013年12月27日14:1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讀者認為,誠實面對歷史,是作為日本人的靈魂救贖,是世界和平的正道。

“反省”一詞無法承受歷史之重

我從中國那裡聽到過“反省”這個詞,“反省”是指承認自己過去的惡性,並從內心向受害者道歉。對我個人來說,這個詞通常用於日常生活中的道歉,像南京大屠殺這種國家級別的屠殺、虐殺等重大事件,用“反省”這個詞是不夠的。

戰爭歷史具有事件的重大性、深刻性、歷史性、世界性、並與人類歷史緊密相關,僅以“反省”結束並不能得到受害者的認同。當然,在一些負隅頑抗的日本人連歷史事實都不承認的不誠實態度下,“反省”這個詞可能是恰當的,但是,在南京大屠殺中用“反省”這個詞,就把如此重大的事件變得渺小了。僅以“反省”解決歷史問題,可能將導致歷史和人類史“中道崩殂”。

誠實面對歷史是和平正道

把本國過去的暴行作為歷史事實來學習,並作為今后的前車之鑒的同時,圍繞這種暴行如何發生,帶來了那些后果﹔是如何犯下這些罪行的﹔如何避免同類事件的發生,是人類共同面對的課題。我認為應該不斷追問下去。納粹屠殺猶太人、原子彈造成的大量傷亡等歷史事件告訴我們,史上種種的大規模虐殺並不是短期課題。作為對下一代的教訓和責任,整個國際社會都需要對此進行學習。

作為加害國——日本的國民之一,我強烈推薦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我相信它的建設,是源於建設者們對人類共同課題的強烈感知,這是對下一代負責、是對人類負責,也是對國際社會負責。一段時間以來,我覺得應該直接到南京去,但由於語言不通以及沒有直達航班等原因,因此難以成行。作為加害國的一員,我充滿內疚感,但因害怕當地人的受害感情,最終不了了之。

近來,中日關系持續惡化,我更難去中國了。但是,幸運的是,由於網絡的普及,我可以很容易地獲得很多資料、意見和主張。我認為,這種信息的交換,是最大程度上保障安全、和平共存的手段。今后,我還將繼續參考貴網的意見,並寫下我的感想。

最后,真心為那次戰爭中遇難的人們祈禱冥福。我相信,誠實面對歷史,是作為日本人的靈魂救贖,是世界和平的正道。(編譯:潘坤 審稿:夏文達 陳建軍)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帥哥警察躥紅
  2. 日本消失了世界會怎樣
  3. 日本寵物低糖蛋糕
  4. 東京地鐵四通八達
  5. “獸女子”五大特征
  6. 日本餐飲業用工荒
  7. 新加坡“武士哥”
  8. 日本色情報復加劇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消失會怎樣日本消失會怎樣
  2. 放棄臉書的理由?放棄臉書的理由?
  3. 老少通吃獸女子老少通吃獸女子
  4. 日本色情報復日本色情報復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