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華沙之跪”為德國贏得尊嚴(第一現場)

2014年01月05日09: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距離柏林勃蘭登堡門不到100米遠,大招貼畫上,一位面容堅毅的老人透過櫥窗“注視”著過往行人。另一張招貼畫上,則是他在波蘭猶太人遇害者紀念碑前下跪的場景。
 班內特(左)和朋友在觀看勃蘭特生平資料,他們身旁就是勃蘭特華沙之跪的照片。
 班內特(左)和朋友在觀看勃蘭特生平資料,他們身旁就是勃蘭特華沙之跪的照片。

距離柏林勃蘭登堡門不到100米遠,大招貼畫上,一位面容堅毅的老人透過櫥窗“注視”著過往行人。另一張招貼畫上,則是他在波蘭猶太人遇害者紀念碑前下跪的場景。維利·勃蘭特論壇的工作人員說,這兩幅畫是前總理勃蘭特最貼切的寫照,前者代表著德國人對這位政治家的敬重,后者則是他代表德國人表現出的勇氣和自尊。

維利·勃蘭特論壇集中展示了勃蘭特的一生和他所經歷的德國政治生活。勃蘭特1913年出生在北部海濱城市呂貝克,年輕時就參加了社會民主運動。1933年他流亡挪威,在異國他鄉開展反法西斯斗爭。二戰結束后,勃蘭特回到德國,於1969年—1974年擔任聯邦德國總理。他擔任總理期間最令人矚目的行動,就是1970年12月7日訪問波蘭時,在華沙猶太人遇害者紀念碑前突然雙膝下跪。

“毫無疑問,這個行為令人吃驚,並且在德國引起軒然大波。很多經歷過第三帝國的老人認為,這樣做有些過。但更多人認為,他應當下跪。”一位論壇工作人員向記者表示,由於主管正在休假,未經批准不能公開姓名。但她強調,“華沙之跪”已經被視為一個文化和政治象征,即德國領導人代表全體德國人正視歷史、承擔罪責,向在二戰中被屠殺的猶太人和波蘭平民懺悔。所有德國人和國際有識之士,如今都高度評價勃蘭特當初的一跪。本報記者問:不久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了靖國神社,你怎麼看?她回答說,這兩種行為形成鮮明對比,傳遞出的是完全不同的信號。勃蘭特的下跪受到的是國際尊重,而安倍晉三的參拜引起巨大爭議。

  1. 分享到:
  2. (責編:吳穎、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緣何對俄既恨又“愛”
  2. 日本通過最大政府預算案
  3. 朴槿惠將首次與安倍會談
  4. 安倍在核安全峰會演講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今年放棄參拜安倍今年放棄參拜
  2. 日欲將“魚鷹”遷出沖繩日欲將“魚鷹”遷出沖繩
  3. 日新任駐華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駐華首席公使到任
  4. 日擬部署4萬噸級攻擊艦日擬部署4萬噸級攻擊艦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