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7日談:日本的1萬發子彈究竟是為誰而飛

2014年01月07日15:4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這次的1萬發子彈,從據說接受韓國軍隊的要求到將子彈交給韓方手裡,僅用了一天的時間。有兩點值得關注。

前幾天日韓之間為了幾顆子彈在大打口水仗。起因貌似簡單,根據12月24日日本新聞媒體報道——12月22日清晨,在南蘇丹伯爾地區參加聯合國救援活動的韓國工程兵部隊司令,給同樣也在該國參加救援活動的日本自衛隊司令打電話,稱該部隊周圍都是敵人,情況十分緊急,要求日本方面為他們提供1萬發子彈。隨即日方在23日為韓方提供了1萬發子彈。之后,日方在各類報道中,對此事大加贊美。同時將日方此舉稱作可改善緊張的日韓關系等等。但是,韓方好像並不領情,韓國國防部和外交部立馬否定了日方的說法,聲明不會對日本表示感謝。

參加聯合國維和活動的友軍相互之間提供必要的幫助,似乎應該是一件非常平常的事情。但是問題好像又不是那麼簡單。根據日本政府制定的《聯合國維和行動合作法》,日本在參加維和活動向聯合國成員提供物資幫助的時候,物資內容不應該包括武器以及彈藥。關於這一條,歷屆日本政府內閣曾經多次說明和承諾。迄今為止,根據 “專守防衛”的原則,雖然最近幾年日本在參加涉外准軍事活動上有點積極過度,但基本上還是遵守了該項規定。然而,在安倍政權推出“積極和平外交”政策之后,事態已經發生了較大的變化。

這次的1萬發子彈,從據說接受韓國軍隊的要求(之所以用“據說”二字,那是因為韓國方面已經正式否定了直接向日方有過這樣的要求)到將子彈交給韓方手裡,僅用了一天的時間。有兩點值得關注。

其一、日本政府對此事的反應之快和效率之高令人咂舌。

23日是日本天皇生日,全日本放假。但是為了“幫助”韓國,官房長官菅義偉、外相岸田文雄和防衛相小野寺五典和首相安倍等四大臣放棄休息,在首相官邸舉行了自12月4日新設立國家安全保障委員會(NSC)的4人決策機構以來第一次“四大臣會議”。會議決定給予韓方1萬發子彈並於當日移交。日本戰后內閣體制實行的是眾議制,首相只是內閣總召集人,在決定重大問題時需要得到內閣成員的一致同意。這次向韓方提供的物資(彈藥)實際上具有武器性質,涉及對《聯合國維和行動合作法》的修改。從程序上來說,首先應該召開內閣全體會議,得到現在內閣所有成員的一致同意形成新的法案,然后提交國會審議通過后方可執行。然而這次安倍內閣完全省略了所有的程序,由根據不久前通過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設置法》而設置的國家安全保障委員會4人決策機構作出了最終決定並付諸行動,整體應對僅花費了一天時間。

其二、韓方對此事的后果估計不足,應對混亂。

再次整理事情的經由。對這次“子彈”事件,日方說明就如同開頭論述:日方是出於事態的緊急性和人道主義的目的,完全是應韓方駐軍直接要求而為(25日官房長官菅義偉記者會見)。為了証實這種說法,電視台還特意轉播了防衛相小野寺五典跟南蘇丹前方日本自衛隊司令的視頻通話。在通話中,當地自衛隊官員井川賢一上校証實:確實是韓方因為情況緊急而彈藥不足,要求日方的支援﹔在23日夜晚,韓方接到日方支援的彈藥后還特意打來電話表示感謝。但是,韓方說法卻與此大相徑庭。24日韓國國防部發表談話,聲明:當時當地事態平穩,韓方軍隊並未處於緊急狀況,也不存在彈藥不足的問題,韓方向聯合國方面借用彈藥是為了以防萬一。同日,韓國外交通商部表示:本次彈藥援助是通過聯合國方面取得的,韓方對此不作評價。韓方究竟有沒有向日方直接要求彈藥支援?從雙方的發言來看很難做出判斷。有一點是肯定的——那就是,韓方不希望日方拿這件事來說事,日方卻恰恰相反。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前大臣參選東京知事
  2. 日無跡象架安全熱線
  3. 安倍訪非瞄准中國
  4. 安倍談幸福秘訣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2.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3.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4. 拜登訪日拜登訪日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