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渡邊淳一晚年的中國緣 “為中國人接觸當代日本文藝打開一扇窗”

2014年05月06日10:38  來源:新華網

“他可能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老百姓最先接觸到的日本當代作家之一。”5日,日本作家渡邊淳一因病去世的消息傳到中國,他筆下的《失樂園》、《男人這東西》等著作令中國讀者記憶猶新,上萬網友通過微博、微信追憶起獨特的“渡邊體”創作風格。
原標題:“為中國人接觸當代日本文藝打開一扇窗”——出版界回憶渡邊淳一晚年的中國緣

“他可能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老百姓最先接觸到的日本當代作家之一。”5日,日本作家渡邊淳一因病去世的消息傳到中國,他筆下的《失樂園》、《男人這東西》等著作令中國讀者記憶猶新,上萬網友通過微博、微信追憶起獨特的“渡邊體”創作風格。

“很生活,也挺文藝”

盡管在改革開放初期,渡邊淳一的作品因涉及一定篇幅的“性描寫”而存在不少爭議,但這並未影響他成為在華作品最暢銷的日本作家之一。

“在我的印象裡,先是渡邊淳一,后是村上春樹,兩位日本作家最受中國讀者關注。”曾負責引進多部渡邊淳一晚年作品版權的上海人民出版社資深編輯曹楊告訴記者。

據不完全統計,在渡邊淳一人生的最后10年間,曾至少四次到訪上海,包括參加新書首發式、上海書展以及出席上海世博會的一次文化論壇等。2004年、2007年渡邊淳一新作《丈夫這東西》和《鈍感力》的中文版相繼在上海首發,曹楊作為中方編輯陪伴了渡邊淳一的訪華之旅。

網友“且行且byebye”在微博上留言,“隻看過老先生的《鈍感力》,由於其深厚的醫學基礎,該書對女性的性格及生理結構的分析鞭辟入裡令人嘆服。記得剛讀完后一直回味,還拿生活中的例子去驗証,很有意思。老先生一路走好!”

對於“60后”編輯曹楊而言,渡邊淳一的作品風格與這名網友的描述有些相似——“很生活,也挺文藝”。

早年曹楊也曾是《失樂園》的讀者,后來在其策劃引進《鈍感力》時特別感慨,“很欽佩老人的觀察力,特別是對人的細節動作和心理的描寫。”“比如,他描寫夫妻兩人對擠牙膏的爭執,究竟是從尾部開始擠,還是從中間胡亂擠,這樣生活化的細節,讓人心有戚戚。”

在渡邊淳一的讀者中,有街頭地攤文學的讀者,也有“高、洋、上”的學者,從渡邊淳一的文字中,有人讀出了文學,有人讀出了心理學,還有人說“這其實是一種來自日本的生活哲學”。

文化學者張頤武點評,渡邊淳一筆下的感情,“復雜微妙既有日本文化的特色,又有全球性的一些內容”。

“寫人性,並不完全等同於‘重口味’”

在一些中國“粉絲”的記憶中,渡邊先生的簽售活動總有一個規定“模式”。一是用隨身攜帶的特制毛筆恭恭敬敬簽下大名﹔二是讓身邊的助理在扉頁上工工整整蓋上印章﹔三是起身向這位讀者鞠個躬。

“每次看他這樣的一組動作,讓大家都覺得他對文藝創作是很嚴肅、很謙恭的,不是那種‘為色情而色情’。”曹楊個人認為,渡邊淳一有比較豐富的醫學教育背景,他的寫作本意是描寫極端情況下的人性,並不完全等同於“三俗”和“重口味”。

對於個人的創作風格,渡邊淳一晚年曾對中國讀者這樣解釋,是“由心而發,沒有諱言”,這也是他給一些文學后繼者的建言。

他還曾向中國媒體透露,人到晚年,一直關注老年人的情感追求,包括心理和生理等多方面的追求。“我要告訴大家,六七十歲的老人也有愛的追求。”

在中國出版界,渡邊先生的版權一度是爭奪熱點。多家出版社的編輯表示,佩服老人晚年依然具備的創作活力和創新意願,比如“鈍感力”這個詞,在日文中本來沒有,是渡邊淳一發明的“生造詞”,完成這部書時他已年過七旬。

愛中國文化,也愛中華美食

在接近渡邊淳一的圈子裡,不少人愛稱他為“老渡”。而今“老渡”走了,還留下了一連串有關他與中國文化傳播的佳話。

下圍棋、寫毛筆字、食大閘蟹、品紹興黃酒……這都是晚年渡邊淳一來華時的嗜好。在中國出版人眼中,“老渡”平時不苟言笑,不過一接觸到中華美食,自然會洋溢出孩童般的笑容。

“記得有一次,渡邊先生特地去坐了上海的磁浮列車,在車速達到極限時,他要求我幫他拍張照留念,我覺得他總是很樂意接受新事物,包括與中國有關的很多新事物。”曹楊回憶。

據報道,渡邊淳一晚年支持日中兩國文化友好交流。一些文藝評論人認為,與其他一些日本作家一道,他為中國人接觸當代日本文藝打開了一扇窗。(記者許曉青)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電影人與上海
  2. 《漢魂與和魂》
  3. 《日中關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聯誼會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邊淳一電影失樂園
  7. 日本電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衛“舌尖文化”?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上影節與日本上影節與日本
  2. 7機構邀中國學者赴日7機構邀中國學者赴日
  3. 日本端午節概略日本端午節概略
  4. 日本圖書館掠影日本圖書館掠影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