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日中關系40年史(1972∼2012)》中文版在京出版

2014年06月29日10:2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8日,由62位日方學者作者編寫、?川日中友好基金資助的《日中關系40年史(1972∼2012)》中文版由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正式出版,並於當日舉行了出版發行研究暨學術研討會,部分日方作者、中方譯者、資助方、出版方等匯聚一堂,就中文版出版的經緯、編譯過程、現實意義等展開了學術討論,對該叢書中文版的出版寄予了積極評價。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北京6月29日電 (劉戈)28日,由62位日方學者作者編寫、?川日中友好基金資助的《日中關系40年史(1972∼2012)》中文版由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正式出版,並於當日舉行了出版發行研究暨學術研討會,部分日方作者、中方譯者、資助方、出版方等匯聚一堂,就中文版出版的經緯、編譯過程、現實意義等展開了學術討論,對該叢書中文版的出版寄予了積極評價。

為了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年,由日本知名學者領銜編撰的《日中關系40年史(1972∼2012)》分為政治卷、經濟卷、社會·文化卷、民間交流卷,政治卷、經濟卷、社會·文化卷這三卷的日文版早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際、2012年已經在日本出版,而民間卷今年在日本出版。編寫隊伍方面,政治卷由東京大學教授高原明生教授和中央大學服部龍二教授擔任主編,經濟卷由中央大學服部健治和東京大學丸川知雄教授擔任主編,社會·文化卷和民間交流卷則由東京大學園田茂人教授擔任主編。

本套叢書以日本學者的視野,全面、深入地論述了1978年中日恢復邦交至2012年間這段時間裡的兩國關系發展變化的過程。

政治卷中,列舉了從中日邦交正常化到日本民主黨政權誕生為止的40年間兩國關系的16個重要主題,並按照各個主題分析了兩國國內情況和國際環境在內的各種因素。

經濟卷中,依然按照主題考察了在中國經濟的巨大變化當中,日方是如何參與中國經濟的發展進程的,也加入了政府和企業相關人士的論述,對經濟交流的成果和問題進行了多方位的探討。經濟卷的執筆者當中,多為企業、政府機關、經濟團體等中日經濟關系第一現場的人士,使得經濟卷的內容顯得更接近實務現場。

社會 ·文化卷中,囊括了從“熊貓赴日”到“池袋中華街”構想,列舉了40年中的一些突出的社會文化現象,並考察了中日相互印象的變化和其對政治、經濟領域的影響。

民間卷部分,就40年間的中日關系問題採訪了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等5位中日關系的“掘井人”,也邀請了5位中國研究人員從微觀的角度就中日民間交流的動向進行了探討。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日本電影人與上海
  2. 《漢魂與和魂》
  3. 《日中關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聯誼會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邊淳一電影失樂園
  7. 日本電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衛“舌尖文化”?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語12個月稱謂的來源日語12個月稱謂的來源
  2.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羅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羅
  3. 上影節與日本上影節與日本
  4. 7機構邀中國學者赴日7機構邀中國學者赴日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