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津田老師漫談:北京二外的“金八老師”和“龍櫻”

2014年08月07日09:1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日本頻道最新推出“津田老師漫談”系列文章,每期將由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的日語教師津田量介紹他在華生活的所見所想、日語和日本文化的小知識,以及課堂上發生的有意思的事。本期津田老師給我們介紹“熱血教師”。

寫在前面

大家好,我是津田量。2004年,我來到中國留學,2012年起執教於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主要教授日語、日本文化和社會知識。我一直覺得,學習外語不僅僅是單純地學習語言,更是慢慢地理解對象國文化和社會的過程而通過對對方的了解,也能更清楚地認識自己。我最初來中國留學是為了學習研究中國的文化和社會,沒想到這個過程反而加深了我對日本的理解和認識。

這次有幸為人民網寫專欄文章,不過寫什麼內容好呢?我也曾迷茫過,后來我想,既然機會難得,就一定要寫一些別人未曾寫過的東西和想跟廣大日語學習者分享的東西,比如我在生活中的所見所感、講課過程中的一些小知識和有意思的事。這些內容看似與學習無關,但其實很重要,是課本以外你必須要了解的事。希望這些內容可以對學習日語的中國學生有所幫助,當然也歡迎日本朋友閱讀、討論並予以指正。

我這個人想到什麼就說什麼,因此可能有時候一些朋友並不贊同我的看法。不過俗話說得好,“愚者千慮,必有一得”,智者也能從愚者身上學到不少東西,希望我的文章拋磚引玉,不求振聾發聵,隻願俾有所悟。

以后還請多多關照,期待和大家共同進步。

“金八老師”和“龍櫻”

如今的我是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的一名日語教師。“二外”這所大學的日語專業很有名,尤其是在培養筆譯、交傳、同傳等日語翻譯人才方面做出了不小的貢獻。日語學院在二外是一個獨立的學院,全院本科、碩士生共約600人,正式日語教師約30人,這裡的學生們非常率直、認真、優秀。我去年入職,是該校第一個正式聘用的外籍教師,從今年開始,鬆永老師也正式加入到了二外這個溫馨的大家庭中來。

我和鬆永老師將交替更新專欄文章。他秉承“人性教育”的方針,積極地與那些“有問題的學生”談心,幫助他們成長,是一名像“金八老師”一樣的熱血教師。

而“金八老師”喚我“龍櫻”。《金八老師》和《龍櫻》都是有名的日本校園劇,而中國大學生(至少二外)豐富的校園生活一點都不比這些電視劇遜色。中國的大學有著明確的班級劃分,基本上是6名學生共住一個學校提供的宿舍,與日本普通的大學生活不太一樣(日本學生一般需要自己在外租房),有點像日本的軍校。同一班級的學生將攜手共同度過四年的大學時光,他們每天都一起學習、一起成長,有爭吵打鬧也常常會有溫馨浪漫的愛情故事上演。我就是在這樣一個青春洋溢的地方,與可愛率直的同學們和熱情體貼的老師們一起快樂、充實地度過每一天,幸福至極。

上學期末,我接受了一個採訪。記得我曾說“我每天都很快樂很幸福很滿足。可是,或許是因為太幸福了,我常常擔心某一天,這些幸福會離我遠去。”都怪我的烏鴉嘴,沒過幾天我真的遇到了個“災”。我在路邊和別人說話的時候,突然被身后開來的車撞倒了。幸好當時司機及時剎車,傷勢不重,沒有性命之憂。被車撞倒無甚大礙只是骨折,但傷筋動骨也要一百天才能好。后來想想,覺得自己還是非常幸運的。“借此機會”我還得到了同事、學生和親友的無限關懷。

“大難不死,必有后福”,經過這個小小的插曲,我更加堅定決心,要加倍努力,珍惜每一天。

我們都好好地生活著,這便是至高無上的幸福吧。(文/津田量)

 

 

  1. 分享到:
  2. (責編:陳思、許永新)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書訊:天皇制度
  2. 《頭文字D》群馬首映禮
  3. 日本電影人與上海
  4. 《漢魂與和魂》
  5. 《日中關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聯誼會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東京自敘傳》獲獎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節氣日本也有二十四節氣
  2. 日語12個月稱謂的來源日語12個月稱謂的來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羅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羅
  4. 上影節與日本上影節與日本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