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美媒:日本選民可能疏遠安倍

2014年07月02日08:38  來源:光明日報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對該國持續60年的和平主義政策作出歷史性調整,解禁日本的集體自衛權,以實現他長期以來的個人目標,但這可能會使選民疏遠他。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對該國持續60年的和平主義政策作出歷史性調整,解禁日本的集體自衛權,以實現他長期以來的個人目標,但這可能會使選民疏遠他。

報道說,日本官員們稱,鑒於日本安全形勢的根本性轉變,安倍內閣計劃於周二發布對日本憲法的重新解釋,將允許該國自衛隊幫助受到攻擊的盟國。在此之前,日本政府稱,美國制定的戰后憲法禁止日本使用武力,出於自衛的少數情況除外。安倍政府對這一規定的新解釋將允許日本擁有集體自衛權,這可能會加大日本在與美國的同盟中所承擔的軍事作用。報道表示,日本的姿態日趨強硬,軍事力量成倍增長。

報道認為,多數日本民眾反對安倍修改和平主義政策。日本《每日新聞》《朝日新聞》等主要媒體過去一周開展的民調顯示,至少一半的受訪者對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想法持反對態度,持支持態度的受訪者不超過三分之一。《每日新聞》的調查顯示,71%的受訪者擔心這樣做可能使日本卷入其他國家的戰爭中。調查還顯示,民眾對安倍利用行政命令來修憲的做法也感到不滿,安倍這樣做等於在不修改文件實際措辭的前提下進行重大修憲。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表示,這種政策調整不應該單憑一個內閣決定就生效。而隻有不到30%的受訪者表示,這是一種可接受的最后手段。

報道稱,批評人士說,日本公眾的失望情緒仍在發酵。周日,一名抗議者在東京一個繁忙的火車站自焚,以抗議日本政府解禁集體自衛權。天普大學東京分校的亞洲研究負責人金斯頓說,安倍晉三在進行如此重大的改革時繞開了公眾,從而嘲弄了日本的憲法和民主制度﹔選民選他上台的原因並不是他的意識形態議程,而是他對經濟復蘇的承諾﹔一旦日本經濟冷卻下來,民眾的耐心可能就會耗盡。(記者王傳軍)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緣何對俄既恨又“愛”
  2. 日本通過最大政府預算案
  3. 朴槿惠將首次與安倍會談
  4. 安倍在核安全峰會演講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新任駐華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駐華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擬部署4萬噸級攻擊艦日擬部署4萬噸級攻擊艦
  3. 日本次世代黨選舉新黨首日本次世代黨選舉新黨首
  4. 日民主黨黨首擬謀求連任日民主黨黨首擬謀求連任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