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自衛隊超百名干部集體參拜靖國神社

2014年08月13日08:3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日本海上自衛隊干部等在每年遠洋航海前的5月20日一貫集體參拜靖國神社,人數超過百人。日本國內有意見稱,自衛隊員在工作日身穿制服集體進入殿內可被視為公務參拜,參拜之舉或被質疑與規定政教分離的《憲法》第二十條不符。
原標題:日本自衛隊超百名干部集體參拜靖國神社

日本靖國神社社報刊登自衛隊集體參拜靖國神社的報道。

日本靖國神社社報刊登自衛隊集體參拜靖國神社的報道。

據日本共同社12日報道,日本海上自衛隊干部等在每年遠洋航海前的5月20日一貫集體參拜靖國神社,人數超過百人。報道指出,日本國內有意見稱,自衛隊員在工作日身穿制服集體進入殿內可被視為公務參拜,參拜之舉或被質疑與規定政教分離的《憲法》第二十條不符。

據報道,日本防衛省就今年的參拜稱,參拜是出於學習歷史目的來參觀“游就館”(靖國神社展館),利用自衛隊員們在休息時間來進行。

報道指,日本國內有意見稱,自衛隊員在工作日身穿制服集體進入殿內參拜,這些行為可被視為公務參拜。參拜之舉或被質疑與規定政教分離的《憲法》第二十條不符。

靖國神社社報刊文稱,海上自衛隊的訓練艦隊司令和初級指揮官等共119人在出海遠洋實習前的5月20日,身穿制服進行了集體參拜。日本防衛省稱祭祀費是“私費支付”。

報道稱,日本海上自衛隊訓練艦從1957年開始遠洋航海。至少在2000年以后,每年都有訓練艦隊集體參拜的文章刊登在靖國神社社報上。有文章稱,遠洋航海“出發前每年都在本神社進入大殿內參拜”。

該文章還寫明1999年航空自衛隊干部學校的二佐(相當於中校)教官等共24人進行了集體參拜,日本防衛省官員幾乎每年都有人參加春季和秋季的例行大祭。

文章還表示,多年來自衛隊員常常幫助打掃神社院落﹔此外,作為防衛大學(位於神奈川縣橫須賀市)學生的自主性活動之一,從學校至靖國神社的夜間行進也持續了多年。

中國外交部曾多次指出,靖國神社中供奉著二戰甲級戰犯,靖國神社問題是日本同鄰國關系的破壞因素,也是日本自身的負資產。中方敦促日方在歷史問題上採取正確態度並停止挑舋行為。向靖國神社供奉祭品以及參拜行為,反映出日本官方對待歷史的錯誤態度。

韓國外交部也指出,靖國神社裡供奉著發起戰爭、破壞和平的戰犯,是美化侵略戰爭的設施,日本應該對此心知肚明。日方一邊參拜靖國神社,一邊和周邊國家談論未來,無異於說空話。韓國政府再次敦促日方聽取周邊國家的呼聲。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緣何對俄既恨又“愛”
  2. 日本通過最大政府預算案
  3. 朴槿惠將首次與安倍會談
  4. 安倍在核安全峰會演講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欲將“魚鷹”遷出沖繩日欲將“魚鷹”遷出沖繩
  2. 日新任駐華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駐華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擬部署4萬噸級攻擊艦日擬部署4萬噸級攻擊艦
  4. 日本次世代黨選舉新黨首日本次世代黨選舉新黨首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