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津田老師漫談:演講比賽與征文大賽的意義

2014年09月16日13:2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日本頻道最新推出“津田老師漫談”系列文章,每期將由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的日語教師津田量介紹他在華生活的所見所想、日語和日本文化的小知識,以及課堂上發生的有意思的事。本期津田老師與大家探討演講比賽的意義所在。

每當我問同學們:“要不要參加演講(征文)大賽?”時,除了少數學生表現出想要積極參加的態度外,大部分都略帶抵觸心理。詢問他們抵觸的理由,無非是以下幾種回答:

第一種:“馬上就要期末考試了,我沒時間准備” 。這樣的回答真令作為老師的我無言以對。乍一看言之鑿鑿的理由,其實只是借口。既然是考試,那麼全校學生都沒有辦法逃避, 又何來你一人忙於復習的道理呢?

第二種:“太麻煩了”、“我不想參加”。對於這樣的學生,我隻有放棄規勸了。

第三種:“打工很忙,沒有時間准備”。或是忙於打工,抽不開身﹔或是與別的重要的活動時間沖突而無法參加。總之,這些都是客觀理由,不能參加也強求不來。

第四種,也是最常見的回答——“我參加了也不可能獲獎”、“我成績不好,寫不出文章來”、“沒自信”、“要是輸了那多丟人”。這些沒自信怕丟人的想法,其實只是在盡可能地保住自己的面子。

今天,我想跟學習日語的同學們,還有學習其他外語的同學們分享一下,作為一名老師,我對大家參加此類比賽的看法及其真正的意義所在。

1.課上老師對大家所寫文章的修改是不夠的。(苦於沒有充足的時間)

雖然作為老師,很希望能夠認真地指導每一位同學的發音、認真修改每一位同學作文中出現的每個錯誤。但在一個20~30人的班級裡,在有限的時間內,這是很難實現的。

無論是在中國還是日本,老師每天都十分繁忙,“名師”的日常工作更是馬不停蹄。除了備課、做研究,還要開會、出差(出差參加研討會都被擠到了周六周日)、指導研究生的論文、處理各種雜務事等等。特別是已經成家、並且做了父母的老師,更是工作、家庭兩頭忙得不可開交。

盡管如此,隻要學生想參加演講或征文大賽,老師還是會擠出自己的時間認真指導。對於勇於面對挑戰、熱衷學習與進步的學生,老師都會毫無保留地盡力幫助。況且,學生在請老師指導、鑒別哪個老師水平高的過程中也能得到鍛煉,這是將來走向社會的必修課。

  1. 分享到:
  2. (責編:陳思、許永新)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書訊:天皇制度
  2. 《頭文字D》群馬首映禮
  3. 日本電影人與上海
  4. 《漢魂與和魂》
  5. 《日中關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聯誼會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東京自敘傳》獲獎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節氣日本也有二十四節氣
  2. 日語12個月稱謂的來源日語12個月稱謂的來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羅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羅
  4. 上影節與日本上影節與日本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