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日語考試一站通>>J.TEST

J.TEST改革究竟為何?官方來解惑!

2014年09月11日14:40  來源:滬江日語

近日,J.TEST中國事務局發布了一條新消息,將考試認定基准作如下變更:對總分達到認定要求,同時八大項中均無零分記錄者予以認定。那麼,J.TEST考試究竟為何做出此次改革?

【前言】

近日,J.TEST中國事務局發布了一條新消息,將考試認定基准作如下變更:對總分達到認定要求,同時八大項中均無零分記錄者予以認定。如此一來,考生們想要拿到証書就變得相對簡單了。那麼,J.TEST考試究竟為何做出此次改革?對於考生來說,此次改革又會帶來怎樣的影響?滬江日語網站邀請現任J.TEST考試中國事務局總代表董唯誠來為大家解惑。

【人物介紹】

嘉賓:董唯誠

1989年留學日本,回國后,在日本讀賣新聞上海支局工作,后又在小鬆(中國)投資有限公司擔任業務部長。2002年自己創業設立吉德咨詢(上海)有限公司。2003年成功的把實用日本語鑒定(J.TEST)引進中國,現任J.TEST考試中國事務局總代表。

【專訪實錄】

 J.TEST此次改革的目的是什麼?改革后會帶來哪些影響?

董唯誠:J.TEST考試從2008年7月開始施行基准分數線,即考試的每個項目需達到最低20%的分數(以下簡稱基准分數線)以來,在引導考生平衡學習科目,全面掌握日語知識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根據統計,實施5年多來,因為基准分數線而沒有獲得証書的人,呈逐年下降的趨勢,去年,這部分考生隻佔到全體考生的3%左右,這充分說明,當時實行這一規則后,確實為改變考生學習日語的方式、習慣等起到了明顯的示范作用。

基於以上現實,主辦方決定,從5月份考試開始,實施【對總分達到認定要求,同時八大項中均無零分記錄者予以認定】的新基准分數線規定,擴大了能夠獲得証書考生的范圍,鼓勵和激勵考生努力獲得更高級別的証書。

可以預計,此項改革,會給考生帶來更多的機會和激勵。

J.TEST改變基准分數線的要求,考試的難度是否也隨之降低?

董唯誠:如上所敘,改變基准分數線,並沒有降低考試的難度,我們在頒發証書的同時,還頒發個人成績單,其中均詳細列出了考生每個大項獲得的分數。

改革后的J.TEST,與JLPT的異同在哪裡?是否在考生留學或就業的實用性上有所改變?

董唯誠:曾經有人比喻說:JLPT相當於英語的托福考試,J.TEST相當於英語的托業考試。事實的確如此,J.TEST考試注重的是考察考生的實際應用能力,日常生活的交涉能力,現實社會語言變化的接受能力。能力考做學問,J.TEST為生活、為工作。這是兩者比較明顯的區分。很多大學日語專業學生大二便取得了能力考1級証書,接下來不知該如何繼續提高日語水平,這個時候可以為自己定一個目標,挑戰 J.TEST-AD級別能否考到900分,在大學畢業生當中能考到900分的人數相當少。所以當你拿到能力考1級証書后,再考J.TEST,你會知道日語學習還遠遠不夠。

當然,獲得高分的考生在進入日本大學讀研和就業上均會有很大的優勢。目前。日本已經有包括京都大學在內的60多所大學院接收考生提供的J.TEST考試的成績証明,國內1,000多家日資企業把J.TEST考試的成績導入了人事評定制度,作為企業招聘,升職,提薪的依據。一些地方政府也將J.TEST証書作為評定戶口落戶時作為加分的依據之一。

面對J.TEST考試的改革,考生們在備考上需要做哪些改變?

董唯誠:我認為不需要改變。因為從J.TEST考察實用能力的角度來說,我更希望大家在平時增強自身實用日語能力,然后來參加這門考試,考察一下自己所學到底實用不實用。而不是專門為拿到証書而參加考試。

您對於即將參加改革后首次J.TEST考試的考生有哪些寄語?

董唯誠:學習不是為了考試,考試只是檢驗自己的學習成果,為自己就業留學增加砝碼。

  1. 分享到:
  2. (責編:陳思、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書訊:天皇制度
  2. 《頭文字D》群馬首映禮
  3. 日本電影人與上海
  4. 《漢魂與和魂》
  5. 《日中關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聯誼會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渡邊淳一電影失樂園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節氣日本也有二十四節氣
  2. 日語12個月稱謂的來源日語12個月稱謂的來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羅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羅
  4. 上影節與日本上影節與日本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