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日本攝影家荒木經惟推"寫真的話" 曾發表裸露作品

2014年09月24日15:45  來源:金羊網

日本攝影家、當代藝術家荒木經惟發表過許多以性愛為題材、驚世駭俗的裸露作品,其中包括他與妻子陽子的私生活,震驚了當時的攝影界與日本社會。
原標題:日本攝影家荒木經惟推"寫真的話" 曾發表裸露作品

日本攝影家、當代藝術家荒木經惟發表過許多以性愛為題材、驚世駭俗的裸露作品,其中包括他與妻子陽子的私生活,震驚了當時的攝影界與日本社會。現在,民眾愛稱他為“天才ARAKI”,歐美亦尊崇他為“Gran Maestro”(大巨匠)。他在國際上擁有相當高的評價。在這本書裡,荒木向讀者講述了其鐘愛作品背后的故事,講出“寫真”的話,同時,也“寫”下了自己對於攝影和攝影生涯的“真”的話。

本書通過“早晨”、“正午”、“夜晚”三個篇章來象征荒木不同階段的攝影人生,帶讀者深入荒木的攝影世界,在“生·死·欲望”之中,體味他所理解的人生之意,感受不朽名作帶來的視覺震撼。

他精心挑選了各個階段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從“攝影的修業時代”開始,風趣幽默地向讀者敘述每張照片背后的故事,並且穿插許多對於“攝影是什麼”的精彩見解,最后以“攝影的絕頂時代”作結。他說:“攝影集依照年代順序,列出我從二十三歲開始所拍的照片,這種做法實在很有趣,因為這樣一來,我的整個人生看起來就像是不斷地拍照。而且,這種編排方式印証了我長久以來的想法:所謂的攝影,就是人生。”

在《寫真的話》裡,可以清楚看見荒木經惟對於攝影的態度與堅持──“活著就是要保持進行的狀態,並且對於各種事物懷抱好奇心。例如我的童年時期﹔對於街上偶遇的中年女性的面孔一見鐘情、拼命拍攝的時期﹔接著則是與老婆陽子相遇、蜜月旅行、初夜,甚至連她去世時我也拍了照片。此外我也拍天空、拍雲、拍花……什麼都拍,也拍了我的貓奇洛。”

不斷地按下快門,借此將身邊所有事物聯系起來,這份聯系正是荒木經惟活著的象征。

書摘

奇洛是亡妻不知從老家還是哪兒帶回來的,由於我始終有一種貓咪很臭的印象,所以剛開始並不想養。不過,小貓真的很好玩呢,會在你面前大咧咧地睡覺、翻過來翻過去,或是兜圈子。沒錯,它就是有一股與生俱來的媚態,讓我著迷不已,就這麼一直、一直愛著它,和老婆、奇洛組成像是一家三口的生活。

嗯,那段日子發生了很多事情。有時我會一邊和奇洛玩,一邊不停地把它拍下來。還有其他很棒的照片,像是陽子的發絲、陽子的頭、陽子的背影,以及奇洛坐在我腿上的模樣,甚至有三個人一起看電視的照片呢!奇洛就是過著這種生活的貓咪。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書訊:天皇制度
  2. 《頭文字D》群馬首映禮
  3. 日本電影人與上海
  4. 《漢魂與和魂》
  5. 《日中關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聯誼會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東京自敘傳》獲獎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節氣日本也有二十四節氣
  2. 日語12個月稱謂的來源日語12個月稱謂的來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羅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羅
  4. 上影節與日本上影節與日本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