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程永華:響應民眾呼聲改善中日關系 符合雙方的根本利益

2014年09月28日11:5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當地時間28日上午9時於日本東京開幕,本屆論壇主題為“構筑東北亞和平與中日兩國的責任——通過對話克服困難”。中國駐日本特命全權大使程永華在致辭中指出:“近年來,中日關系持續面臨嚴重困難,尤其是歷史領土問題突出,政治安全互信嚴重受損,國民感情大幅下滑。這一局面不符合兩國的利益,不利於地區的穩定,也引起了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普遍關注和擔憂。”
原標題:程永華:響應民眾呼聲改善中日關系 符合雙方的根本利益

程永華    

人民網東京9月28日電 (孫璐 李潤澤 趙鬆 滕雪)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當地時間28日上午9時於日本東京開幕,本屆論壇主題為“構筑東北亞和平與中日兩國的責任——通過對話克服困難”。中國駐日本特命全權大使程永華在致辭中指出:“近年來,中日關系持續面臨嚴重困難,尤其是歷史領土問題突出,政治安全互信嚴重受損,國民感情大幅下滑。這一局面不符合兩國的利益,不利於地區的穩定,也引起了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普遍關注和擔憂。”同時,他提出4個話題供論壇討論時參考,“期待雙方共同努力,為中日關系重新回到正常、穩定地發展軌道作出新的貢獻”。

程永華指出,北京-東京論壇自2005年創辦以來至今已經舉辦十屆,作為一項開創性的中日兩國之間的一個公共交流平台,論壇聚集了兩國高層的精英和有識之士,圍繞兩國關系既深入探討又公開發聲,為改善和發展中日關系發揮了建設性的作用。北京-東京論壇的知名度不斷地上升,影響力不斷擴大。但是,近年來,中日關系持續面臨嚴重困難,尤其是歷史領土問題突出,政治安全互信嚴重受損,國民感情大幅下滑,這在中國日報社和言論NPO共同實施的民調當中也有所顯示。應該說,這一局面不符合兩國的利益,不利於地區的穩定,也引起了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普遍關注和擔憂。雙方各界為扭轉中日關系的困局作出了不懈地努力。最近,日本國內要求改善兩國關系的呼聲進一步上升,這些都表明改善中日關系、實現兩國關系的健康、穩定發展是人心所向,符合雙方的根本利益。

程永華說,再過幾天,中華人民共和國將迎來成立65周年。65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建設成就,同時也要看到中國仍然是發展中國家,讓13億多人都過上好日子還要付出長期地、艱苦地努力。現在中國確定了兩個一百年目標,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對內將堅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動經濟的發展和社會進步,為全體人民謀求更大的福祉。對外,將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營造長期和平穩定的外部環境。中國奉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方針,堅持“親、誠、惠、容”的理念,通過合作與各國共享發展機遇,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分歧。與國際社會一道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日本是中國的重要近鄰,鄰居可以選擇,但是鄰國卻不能搬家。中日兩國有著二千年的漫長交流史,同時也有近代史上一段不幸的經歷。和則兩立,斗則俱傷,這是歷史揭示的經驗教訓,值得我們深刻汲取。中國強調要牢記歷史,並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要以史為鑒、面向未來。中方重視中日關系的政策沒有改變,將一如既往地致力於發展中日關系,願意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基礎上推動中日關系長期、健康、穩定地發展,支持兩國在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本屆論壇的主題是構筑東北亞和平與中日兩國的責任,通過對話克服困難。程永華就此提出了以下幾個大家共同關心的話題,供討論時參考:

第一,要克服兩國關系的政治上的障礙。歷史問題關系到中日關系的整體基礎和發展方向,釣魚島問題事關中國的領土主權,這兩個問題都極為重大和敏感。希望日方從維護中日友好、維護地區穩定發展大局出發,正確地處理歷史和釣魚島問題,消除兩國關系中的政治障礙,為推動兩國關系實現正常發展作出應有的努力。

第二,改善輿論的環境和國民感情。近年來,兩國國民感情大幅下滑,有不少復雜因素和背景,包括兩國關系形勢嚴峻,也包括個別媒體的炒作。中國的發展對包括日本在內的各國來說都是重要的機遇,希望日方按照中日之間的四個共同文件當中所表述的那樣,中日互為合作伙伴、互不構成威脅這樣一個理性的定位,並期待就此深入探討,推動塑造客觀友善的輿論氛圍,增進兩國民眾之間的理解和友好感情。

第三,加強新形勢下的互利合作。中日兩國互為重要的經貿伙伴,雙方在綠色環保、循環經濟、醫療等眾多的領域都存在著巨大的合作空間。在區域合作中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希望與會者結合中日兩國的經濟發展需要和訴求,探討實現兩國互利共贏的新舉措、新的增長點。

第四,做好兩國關系的危機管控。中國方面願與日本方面在海洋事務等眾多問題上保持對話溝通,防范發生不測事態。希望與會者圍繞這一話題開展探討,凝聚共識。

程永華最后表示,期待雙方共同努力,為中日關系重新回到正常、穩定地發展軌道作出新的貢獻。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開幕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開幕
  2. 日本新內閣亮相日本新內閣亮相
  3. 抗戰勝利69周年紀念日抗戰勝利69周年紀念日
  4. 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