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北京-東京論壇對話:中日雙方代表共盼和平互利發展

2014年09月28日12:5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28日在日本東京開幕,本屆論壇主題為“構筑東北亞和平與中日兩國的責任——通過對話克服困難”。
原標題:北京-東京論壇對話:中日雙方代表共盼和平互利發展

大會場景 趙鬆 攝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2014年09月28日12:13

人民網東京9月28日電 (孫璐 李潤澤 趙鬆 滕雪)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28日在日本東京開幕,本屆論壇主題為“構筑東北亞和平與中日兩國的責任——通過對話克服困難”。

開幕式結束后,中日友好21世紀委員會秘書長陳健同原日本駐中國大使宮本雄二共同主持大會對話環節。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戰略研究部教授、少將朱成虎以及日本熊本縣立大學理事長、前防衛大學校長五百旗頭真、武田藥品工業株式會社CEO、經濟同友會代表理事長谷川閑史共同針對軍事、政治、經濟等領域的焦點問題進行了發言和討論。

對話環節上,朱成虎在發言中表示,“中日兩國間的爭論是不可避免的,但軍事上的對峙是可以消除的。”魏建國發言中指出,兩國近期雙邊貿易額持續大幅下滑,對兩國經濟已經產生了巨大影響,日本從原來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對象國,在近年來相繼被美國、東盟、中國香港超過﹔如果目前的僵局一直持續,那麼日本未來可能還會被韓國或其他國家超過,那麼兩國互補的優勢將蕩然無存。兩國關系變化所產生的影響已經大大超過了亞洲范圍,也超出了經濟、文化、軍事領域,這些影響比單純的貿易關系惡化要嚴峻更多。魏建國在發言中呼吁,日本政府領導人必須在當前歷史問題和領土問題上有明確的表態,即:承認在釣魚島問題上存在領土爭議,在歷史問題上不要再去參拜靖國神社。日方代表也表達了對中日關系惡化產生的擔憂,並對日本政府方面所推出經濟政策以及未來會帶來的中日經貿關系變化進行了發言。雙方代表一致表示,中日都處於重要的轉型時期,應該“在政治上要保持冷靜,經濟上要熱起來”,加強多領域合作、促進區域性發展,實現共同互利發展。

今天下午還將分別舉行政治、外交安保、經濟和媒體四個分論壇。其中政治分論壇主題為“構筑東亞和平與政治互信”,外交安保分論壇主題為“危機管控與構筑東北亞和平”,經濟分論壇主題為“經濟結構改革與中日共同利益”,媒體分論壇主題則為“中日相互尊重與健全的輿論”。來自中日兩國政界、經濟界、學術界、媒體的代表和專家將就上述主題展開討論。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開幕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開幕
  2. 日本新內閣亮相日本新內閣亮相
  3. 抗戰勝利69周年紀念日抗戰勝利69周年紀念日
  4. 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