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村上春樹:跑步可以讓寫作時灼熱的神經冷靜

2014年10月13日14:12  來源:廣州日報

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新鮮出爐,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樹再度與之擦肩而過。對於“陪跑”這個詞,村上春樹在諾貝爾文學獎參評的過程中體味甚深。
原標題:村上春樹:跑步可以讓寫作時灼熱的神經冷靜

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新鮮出爐,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樹再度與之擦肩而過。對於“陪跑”這個詞,村上春樹在諾貝爾文學獎參評的過程中體味甚深。有意思的是,村上春樹在生活中是一位跑步愛好者,他的職業作家生涯是與其長跑愛好同時開始的,“跑步進入我的日常生活,是在很早以前,准確說來是1982年的秋天。那時我33歲。”村上在他那本“隻寫自己”的《當我談跑步時我談些什麼》一書中,如此自白道,彼時他剛成為一名職業小說家,由於在這之前,村上過著不規律、不健康、大量抽煙的生活,體力下降,體重增加,“打算作為小說家度過今后漫長的人生,就必須找到一個既能維持體力,又可將體重保持得恰到好處的方法。”

事實上,在文壇,“陪跑專業戶”並不僅僅是村上春樹一個人,“文藝青年”與跑步結緣的故事還有很多很多……

跑步:遇見自己

“對一個小說作者來說,最重要的資質是想象力、理解力和專注力。但要想讓這些能力一直處於一定高度,你絕不能忽略的一點就是保持體力。”村上春樹說,“沒有堅實的體力做基礎,你不可能完成任何錯綜復雜或者要求很高的事情。這是我的信念。如果我沒有堅持跑步,那麼我想,我的作品可能就會與現在的截然不同。”

隨著年紀逐漸增長,這位“陪跑”的諾貝爾文學獎候選人仍然堅持每周6天,每天10公裡的跑步鍛煉,為什麼要如此堅持?“我從跑步中獲得的最讓我受益的一點感受是,它讓我對自己的身體滿懷尊重。而對自己身體的尊重,使得你也可以尊重其他人。”

美國著名作家威廉·亞瑟·沃德曾在《讀者文摘》等雜志上發表過數百篇心靈雞湯類的作品,他也是一位跑步愛好者,“我跑,來源於我對跑步的激情,而不僅僅因為跑步是一項運動。”沃德曾寫道,“每次當我走出家門,我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出來,我將去往何處,那一刻我會將身心凝聚在一處:一個能給我獨處和內心平安的地方。跑步對我而言,遠遠超出了體育鍛煉的層次,它帶給我的回報是一個又一個精神上的勝利。”

而中國著名當代作家劉震雲也認可跑步能給自己帶來靈感,“跑步有個最大的好處:人在運動的時候腦子特別活躍。”劉震雲說自己從十幾歲就開始跑步,而且生活作息非常規律,“我每天起得很早,6時30分就起床了,每天要跑步一個多小時。跑步有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堅持,第二個階段是你身體需要跑步,跑步會讓你的身體感到非常愉快,第三個階段是你的精神很愉快,第四個階段是不跑步渾身不自在。我目前是第四個階段。”劉震雲說,跑步的好處在他看來也有四點:一是吸氧,不是指鼻子而是指血管﹔二是能想事﹔三是自己能做主,想什麼時候跑就什麼時候跑,想跑哪兒就跑哪兒﹔四是跟打高爾夫不同,跑步不用花錢。

“80后”日本專欄作家加藤嘉一則喜歡“孤獨地”跑步,“我總是選擇夕陽西下,在北大未名湖畔跑步。周圍一堆戀人,我一個人跑步,有點孤獨,但我需要這份孤獨去(保持)清醒。”

此外,中國台灣女作家陳幸蕙也在2008年參加過太魯閣馬拉鬆,以5小時05分鐘完成個人首個全程馬拉鬆,2010年台南古都馬拉鬆,她以4小時41分鐘完賽。“你可以海闊天空和自己、和世界對話,那其實是很好地沉澱自己、擁抱自己的時刻。在我的認知裡,跑步是一種愛自己的行為。”陳幸蕙說道。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書訊:天皇制度
  2. 《頭文字D》群馬首映禮
  3. 日本電影人與上海
  4. 《漢魂與和魂》
  5. 《日中關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聯誼會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東京自敘傳》獲獎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節氣日本也有二十四節氣
  2. 日語12個月稱謂的來源日語12個月稱謂的來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羅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羅
  4. 上影節與日本上影節與日本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