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日本漫畫家布施龍太:帶給別人快樂就是創作意義

2014年10月15日08:02  來源:羊城晚報

在動漫游戲展期間,趁著眾多動漫作者都受邀來穗簽售和參加行業會議,羊城晚報記者專訪了兩位動漫作者,一位是國內知名的插畫家非墨,一位是日本《怪物獵人》漫畫創作者布施龍太。
原標題:日本漫畫家布施龍太:帶給別人快樂就是創作意義

天聞角川這次的活動吸引了眾多漫迷 黃巍俊 攝

在動漫游戲展期間,趁著眾多動漫作者都受邀來穗簽售和參加行業會議,羊城晚報記者專訪了兩位動漫作者,一位是國內知名的插畫家非墨,一位是日本《怪物獵人》漫畫創作者布施龍太。

人物

從小“玩”游戲到長大“畫”游戲

“你創作漫畫時間有多長了?”眼前這位年輕的日本漫畫家略有思索地掐指一算,已有七個年頭。他是布施龍太,以代表作《怪物獵人》一舉成名,成為眾多動漫游戲迷追捧的又一畫師。

本沒有打算當漫畫家的他,在學生時代,偶然跟一位連載漫畫雜志《周刊少年Sunday》的漫畫家成了好朋友,但是對方誤以為他想學漫畫,讓他當畫畫助手,並收他為徒。正是因為這種“無心插柳”,讓布施龍太與漫畫初次“觸電”。

“漫畫能帶給大家快樂。”這簡單的信條就是吸引他走向漫畫之路的開始。他不把漫畫當作工作,而當作“玩”那樣享受其中。他從小就喜歡格斗游戲,特別著迷於《怪物獵人》這一游戲,后來其中武器、怪物都自己畫,把畫作上傳到博客上,才引起了雜志社編輯部的注意,以至於后來全心專注於《怪物獵人》這一游戲的繪畫上,創作了獨特的“獵人”繪畫風格。

因為對游戲熟悉,他知道讀者會對什麼感興趣,這種關注也跟他所認定的好作品標准有關:“我認為好作品最初標准帶給別人快樂。再深入一點的話,日本漫畫只是一種消遣的形式,並不是很了不起的東西,但是有的人就會在看這個漫畫的過程中會改變自己的人生,這種具有震撼力的作品能讓讀者的想法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正因為喜歡,一天在桌子上畫上14個小時,他還精力旺盛倒不覺得累。他有個隨身攜帶的“寶貝”——可愛的迷你攝像機。他喜歡把它裝在頭盔上面,在騎自行車時啟動拍攝模式,或者帶著它從直升機往下跳,或者放在胸前玩起“潛水攝影”,這些盡收眼底的美景不時可以刺激到龍太的漫畫創作靈感中,讓他的畫作帶著“野人”般的生機和動感。

“以前覺得工作創作會讓自己開心,但是他現在覺得會讓別人開心,就是創作的意義。”現在的他更能從讀者的角度上考慮,在重復內容的創作中,他會非常認真去面對每一次任務,把它當作一次全新的挑戰。他形容這是一種“夢想的感覺”,要抱著給人帶來快樂的簡單想法,帶著太強的功利性便無法擁有。

對話

驚嘆中國漫畫業的發展迅速

羊城晚報:這次最新的作品《龍天動地》將於近期推出,這次創作與以往不同之處在哪裡?

布施龍太:《龍天動地》是一本我作品的合集。以前我給游戲畫插圖,重點都是以動物、人為主角,但是這次可以看到一些新的嘗試,以自然風景為主的插畫。

羊城晚報:這次來廣州參加中國國際漫畫節,有什麼最深的感受嗎?從你的視角上看對中國漫畫發展有何建言?

布施龍太:中國漫畫相比起日本行業歷史短,但從這次漫畫節來看,喜歡漫畫的人多,且中國漫畫行業蘊含的力量大,因此可以預計它的發展之迅速,很有可能會趕上日本。

我的建議是針對所有的創作,我認為小說、插畫也好,創作應該是一項自由的運動,不被金錢、權勢等各種客觀條件所束縛,所以在更為自由的環境中創作可能才會有更好的作品。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書訊:天皇制度
  2. 《頭文字D》群馬首映禮
  3. 日本電影人與上海
  4. 《漢魂與和魂》
  5. 《日中關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聯誼會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東京自敘傳》獲獎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節氣日本也有二十四節氣
  2. 日語12個月稱謂的來源日語12個月稱謂的來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羅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羅
  4. 上影節與日本上影節與日本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