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黑澤英典教授書評《和平之橋——暢談人類教育》

2014年11月03日10:0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這本《和平之橋——暢談人類教育》由池田名譽會長和顧明遠會長編寫。這兩位老師德高望重,都曾經歷過那個動蕩的年代。

這本《和平之橋——暢談人類教育》由池田名譽會長和顧明遠會長編寫。這兩位老師德高望重,都曾經歷過那個動蕩的年代。

我一口氣通讀了全書,實為佳作。

這本書圍繞以儒教、佛教為主的中日傳統文化,暢談了21世紀的東亞乃至世界的和平、人民幸福,以及教育者應有的姿態。書中廣博的內容和深刻的見解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這本對話集中,可以感受到兩位老師創造未來的熱情和願望。

池田名譽會長在哲學領域造詣極高,他一直以縱觀大局的視角,展望中日兩國間乃至世界的未來。

另外,顧明遠會長是我的舊友。我曾參加過兩三次中日教師教育研究國際研討會,有幸見到身為北京師范大學教授的顧會長,加深了友誼。

因此,二人之間的對話就像發生在我身邊一般,令人倍感親切。

書中兩位老師的交談,加深了讀者對中日友好的理解。同時,這本書深刻地洞察了中日教育現狀,對創造和平提出了真知灼見,在東洋傳統文化方面也有豐富造詣,是一本極富啟發性、極具學術價值的對話集。

如今,中日兩國間存在著各種課題。我想,這種時候,才應該讓更多的人讀到這本匯聚中日思想的對話集。

特別是兩國的青年學生,他們肩負著締造未來的使命,更應當讀一讀這本書。我認為,這本對話集是兩國人民的必讀書目。

這本書還入選了日本圖書館協會選定圖書,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該制度於戰后不久設立,旨在提高國民教養。各領域專家會認真閱讀該年度首次發行的書籍,進行認真篩選。

這本書對日本今后發展具有參考意義,也可以稱之為一本領導社會和時代的書。

希望有更多的日本人和中國人,能心無雜念地品讀這本書。

想必讀者一定可以從中發現中日兩千多年歷史中文化交流、教育交流的深刻意義。

今年正值池田名譽會長發表《日中邦交正常化倡言》45周年。此時此刻,這本書更加值得我們學習。我堅信,兩位老師的對話著眼未來,不僅將解決兩國間的難題,並會成為鞏固中日萬年友好關系的力量之源。

  1. 分享到:
  2. (責編:吳穎、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書訊:天皇制度
  2. 《頭文字D》群馬首映禮
  3. 日本電影人與上海
  4. 《漢魂與和魂》
  5. 《日中關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聯誼會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東京自敘傳》獲獎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節氣日本也有二十四節氣
  2. 日語12個月稱謂的來源日語12個月稱謂的來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羅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羅
  4. 上影節與日本上影節與日本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