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推動中日影視文化交流 訪留日歸國人士董凡

2014年02月13日16:3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在80年代,我們看了很多的日本電影和電視劇,例如電影《追捕》、《幸福的黃手帕》、電視劇《血疑》等影響了我們很多人。另一方面對我們影響很大的就是電子產品,那時候大家找外匯卷想購買的三大件(冰箱、洗衣機、電視)幾乎全是日本產品。

本期人物:

董凡,男,北京人。1989年赴日留學。在新宿國際日本語學院學習2年日語,之后考入專科學校王子經理學校,,學習一年時間后又考上研究生,並學習了半年時間。之后,進入當時的JCP會社工作。現為北京金海方舟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採訪實錄:

我與董凡先生第一次見面,是在一次中國沙漠義務植樹志願者演講會上。據介紹,2009年董凡與日本倫理研究所中國事務所主任於振中、企業家廖理純等在內蒙古自治區的渾善達克創建了一個植樹綠化基地,基本上每個周末都組織各行各業的人士去義務植樹。2013年,他們又在張北地區開辟了第二個綠化基地,2014年還將在青海發展第三個植樹基地。目前,在第一基地大概植樹42萬棵、第二基地大概40多萬棵樹了,都是樟子鬆和赤峰楊。之后,我專程前往董凡先生的辦公室,就其留學等情況進行專訪。

■日本人的團隊精神令人震撼

記者:您是什麼時候去日本留學的?當時中日兩國間的交流處於一種什麼狀態?

董凡:我是1989年3月26日前往日本留學的。去日本之前是在法院工作,當時北京市對於自費留學去日本的,在政法系統我是第一個被允許的。

那時候我23歲,很年輕。我覺得在日本這五年的經歷,對奠定人生觀和世界觀特別有幫助。當時,中國剛改革開放沒幾年,還比較落后,日本卻很先進發達。那時,中國還是憑票買電子產品的時候。所以能去日本留學是一件非常令人羨慕的事情。當時在日本,外國人在日本語學校上學稱為就學生,上大學才被稱為留學生。我一開始是在東京,我所在的日語學校名為新宿國際日本語學院,在高田馬場附近。我一般上學都是坐地鐵到新宿站,然后走著去學校。學習了2年日語后,我考進了一所專科學校叫王子經理學校,在那裡又學了一年。就是在那時候,我開始考駕照了。那時候,在日本的中國人中考駕照的並不多。我后來又參加了一次成人考試,考上一所大學院。上了有半年左右就進入了當時的JCP會社工作。這個公司是NHK下屬的一個合作伙伴。

談到在日本的感受,我認為不論是打工還是上學,處處能感覺到那是一個文明禮貌的社會。當再回國后,就覺得自己與周圍處處格格不入。比如和別人說話時,最簡單的一點就是習慣性的點頭,別人就說你從日本回來后怎麼老是點頭哈腰的。不過,我覺得,別人說話的時候你點頭對人是一種尊重,而且是一種回應。讓人覺得你在認真聽。你要是左瞧右看的,其實你也在聽,但是別人感覺不到你在聽,那樣很不禮貌。

有一次我去長野縣,給那邊一個漁村組織一個祭祀活動,令我非常震撼。其實,那就是一個小地方的一個小小的節日活動,到了約定的時間,村裡的人穿上節日服裝非常自覺地走出家門去活動現場,根本不需要敲鑼打鼓地挨家挨戶去叫去催,讓人感覺到一種從骨子裡透出來的團隊精神,這種精神在日本企業裡邊最明顯。

到日本去學習,不僅要看到對方物質方面的發達程度,例如電器產品以及新干線等,還要看到普通民眾的高素質。在“硬件”方面中國追起來很快,也很容易,但是在“軟件”方面追趕起來就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了,因此需要中國人加倍努力。

董凡先生參與拍攝的電影《暖》獲東京電影節大獎。

  1. 分享到:
  2. (責編:實習生、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金池受邀中韓歌會
  2. 日奧運場館被指“像烏龜”
  3. 日本奇葩的“雙十一”
  4. 日本國際小姐遭吐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前首相音樂劇反串日本前首相音樂劇反串
  2. 俄羅斯9歲小嫩模俄羅斯9歲小嫩模
  3. 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
  4. 歷代小龍女PK歷代小龍女PK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