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安倍解散眾議院 日本14年無一屆眾議院完成任期【2】

2014年11月23日09:23  來源:北京晨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1日上午解散日本國會眾議院,准備提前舉行大選。日本政府當天上午通過了解散眾議院的內閣決議,安倍內閣全體閣僚在內閣決議書上簽字。
原標題:安倍解散眾議院

在2012年12月的眾議院選舉中,安倍率領的自民黨取得大勝。加上眾議院議長,自民黨目前在眾議院佔有295個議席,單獨過半數。新一屆眾議院議員任期將到2018年12月。

■解讀

安倍打的啥小算盤

安倍21日解散眾議院,准備提前舉行大選。選舉將於12月2日公示候選人,14日投票后產生新一屆眾議院。安倍究竟打的是何小算盤,新華社記者進行了解讀。

Q:首相為什麼有權解散作為立法機構的眾議院?

A:日本國會由眾議院和參議院組成。但眾議院立法權限高於參議院。日本首相由眾議院多數派提名產生,首相有權解散眾議院,但沒有權力解散參議院。

根據日本憲法,在兩種情況下可以解散眾議院:一是眾議院通過內閣不信任案或否決內閣信任案后,當屆內閣要麼全體辭職,要麼10天內解散眾議院﹔二是日本天皇經內閣建議和認可后,下詔解散眾議院。由於日本天皇只是國事象征,這一條件通常被解釋成代表內閣的首相擁有解散眾議院的權力。由於首相可以利用這一權力,解散眾議院被視為首相的傳統“殺手?”。

Q:安倍為什麼要選擇這個時機解散眾議院?

A:簡而言之,對旨在長期執政的安倍看來,現在“機不可失”。本屆眾議院滿打滿算要到2016年12月才到期。但安倍認為,趁著當前政權支持率尚可,而反對黨基本處於一盤散沙狀態,提前大選並確保執政黨維持半數以上議席的話,他在明年連任自民黨總裁(任期3年)就有希望一直執政到2018年。

Q:這次大選的焦點和看點是什麼?

A:安倍原本想以推遲提高消費稅作為解散眾議院、“問信於民”的理由,但由於朝野各黨在消費稅問題上持相同立場,這就構成不了選舉論戰焦點。由於日本經濟連續兩個季度出現負增長,大選主要聚焦到了對“安倍經濟學”的成敗。

安倍宣稱,如果大選失利,意味著“安倍經濟學”遭到民意否定,他將主動下台。但反對黨和輿論指出,這次大選焦點不應限於“安倍經濟學”,更應該是對安倍上台兩年間“政治暴走”的信任投票。以及最大反對黨民主黨能否走出兩年前慘敗陰影,改變當前日本政治“一強多弱”格局。

  1. 分享到:
  2. (責編:陸曉鷗、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夫人與中國學生聊日劇
  2. 安倍夫婦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韓”為哪般
  4.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盤點各國“萌物”外交盤點各國“萌物”外交
  2. 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
  4. 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