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安倍解散眾議院 日本14年無一屆眾議院完成任期【3】

2014年11月23日09:23  來源:北京晨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1日上午解散日本國會眾議院,准備提前舉行大選。日本政府當天上午通過了解散眾議院的內閣決議,安倍內閣全體閣僚在內閣決議書上簽字。
原標題:安倍解散眾議院

Q:安倍不惜可能損兵折將執意提前大選有何動機?

A:安倍的表面理由是要將“安倍經濟學”進行到底,需要民眾授權其更長時間執政,但其實際最大動機是盡可能長地佔據首相位置,從而在接下來的任期中加大“暴走”力度,爭取任內實現修改憲法、改造國防、教育“復辟”等個人政治野心。

Q:日本民眾對提前大選怎麼看?

A:日本總務省的數據顯示,一場眾議院選舉需要國庫支出大約700億日元(約合36億人民幣)費用。大多數日本民眾認為安倍的解散理由沒有說服力,且對新年來臨前的選舉活動充滿抱怨,但這些民意不滿能在多大程度反映到投票中尚待觀察。最新一項民調顯示,由於對政治現狀和既有政黨的失望,55%選民自稱不支持任何政黨。

■盤點

14年來沒一屆眾議院走到頭

本世紀以來,日本眾議院歷經了6屆,但均因各種原因被時任首相解散,沒有一屆能善始善終,完成4年任期。

◎2000年6月2日,因在野黨認為首相森喜朗“神道國家”的發言違憲、要求森喜朗內閣辭職並向眾議院提出內閣不信任案,森喜朗決定解散第41屆眾議院,使內閣不信任案落為廢案。

◎2003年10月10日,因內閣支持率居高不下、經濟連續7個季度保持增長等因素,首相小泉純一郎認為時機對本人和自民黨十分有利,宣布解散第42屆眾議院。

◎2005年8月8日,因郵政民營化相關法案在參議院遭到否決,首相小泉純一郎決定解散第43屆眾議院,提前舉行大選,以實現郵政民營化。

◎2009年7月21日,因支持率大幅下降,以及黨內可能迅速擴大的“倒麻生”動向,首相麻生太郎決定解散第44屆眾議院。

◎2012年11月16日,因經濟持續低迷、外交陷入被動、多名民主黨議員退黨、在野黨不斷逼宮,首相野田佳彥宣布解散第45屆眾議院。

圖文均據新華社

  1. 分享到:
  2. (責編:陸曉鷗、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夫人與中國學生聊日劇
  2. 安倍夫婦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韓”為哪般
  4.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盤點各國“萌物”外交盤點各國“萌物”外交
  2. 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
  4. 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