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大選塵埃落定 在野黨未撼動安倍執政根基

2014年12月15日08:1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日本眾議院選舉在15日凌晨終於塵埃落定,聯合執政的自民、公明兩黨總共斬獲325個席位,安倍政權的執政根基未受動搖。
原標題:日本大選塵埃落定 在野黨未撼動安倍執政根基

當地時間2014年12月14日,日本東京,日本眾議院選舉投票正式開始,民眾參加投票。此次選舉,共有1191名候選人爭奪眾議院的共475個席位。投票結束時間為北京時間今天晚上7點。這次眾議院選舉前,多家媒體預測自民黨獲勝可能性較大,此外眾院選舉也被看做是對“安倍經濟學”的一次公投。

日本眾議院選舉在15日凌晨終於塵埃落定,聯合執政的自民、公明兩黨總共斬獲325個席位,安倍政權的執政根基未受動搖。

與選前議席相比,自民黨從295席稍減至290席,公明黨從31席增加至35席。由此執政黨方面的總席位數與選前持平,再度確認其眾議院超過三分之二席位數的絕對優勢。

而單獨一黨再度超越此間公認的國會運作“安定多數”(266席),也令自民黨“一家獨大”的格局延續。但其並非無懈可擊,例如此次在沖繩縣的4個小選區,自民黨候選人悉數敗北,折射沖繩民意因美軍基地問題而對安倍政權的強烈反彈。與此同時,此番執政黨議席構成方面,政見仍具“色差”的自民黨和公明黨的議席數略有消長,會否有助增加公明黨在聯合執政中的話語權,也有待觀察。

作為最大在野黨的日本民主黨,此番雖然議席數從選前的62席增加到73席,卻遠未達到其試圖突破100議席的選前目標,因而難以撼動執政黨方面的巨大優勢。而該黨黨首海江田萬裡的意外落選並表示將辭職,更為其此后黨內運作平添變數。

第二大在野黨維新黨亦表現平平,所獲議席數從選前的42席略降至41席。

此外,社民黨保住了選前的2個席位數。而生活黨雖然其黨首小澤一郎創下連續16次當選的驚人紀錄,但該黨議席仍從選前的5席減少到2席。無黨派候選人所獲議席,也從選前的14席減至9席。

在野黨方面表現最為出眾的,是與安倍政權針鋒相對的日本共產黨。該黨在此次選舉中一舉拿下21個議席,比選前猛增13席,而21席恰是確保在國會單獨提出法案的最低席位數。這也是該黨時隔14年重返眾議院兩位數議席,並時隔18年重新在小選區獲勝。

與之形成明顯反差的,則是右翼政客聚集的次世代黨,其議席數從選前的20席猛跌至區區2席。作為該黨靈魂人物的最高顧問石原慎太郎也黯然落選。

這一盛一衰,或折射出日本社會民意流向中的微妙動態。

執政黨此番在選舉中的大勝,意味著安倍政權將得以繼續執政。據悉,安倍將盡快與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會談,正式確認維持聯合執政。而基於此勝,安倍在明年9月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中獲連任的籌碼增大,安倍長期執政逐漸變為現實。

安倍認為此番執政黨方面勝在選民對其施政投了信任票。而在野黨方面,民主黨強調此番敗在選舉對其過於倉促,難以排好陣勢。也有在野黨人士直指此番選舉的投票率僅略超五成,為戰后最低的事實,認為安倍此勝的民意基礎應打折扣。

而真正為外間所矚目的,則是安倍政權再度獲得執政黨擁有三分之二以上議席的絕對立法權力之后,除如選前其刻意凸顯的話題,繼續推行“安倍經濟學”之外,會否加速強行推進日本社會民意反彈極大的那些政治內容,諸如修憲、解禁集體自衛權、重啟核電等等。(記者 王健)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安倍夫人與中國學生聊日劇
  2. 安倍夫婦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韓”為哪般
  4.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街頭助選拉票安倍街頭助選拉票
  2. 日本天皇夫婦訪問廣島日本天皇夫婦訪問廣島
  3. 盤點各國“萌物”外交盤點各國“萌物”外交
  4. 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