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本對外直接投資大幅增長

2014年12月11日13:19  來源:新華網

由於日本出生率持續下降、人口老齡化加速、國內需求萎縮等原因,近年來日本加大了在海外直接投資的力度。
原標題:日本對外直接投資大幅增長

由於日本出生率持續下降、人口老齡化加速、國內需求萎縮等原因,近年來日本加大了在海外直接投資的力度。日本財務省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日本對外直接投資額達1350.94億美元,比上年增加10.4%,創歷史最高紀錄,且連續三年保持兩位數增長。

美英為日企主要投資國

2013年,日本對外直接投資主要集中在美國、東亞和歐洲等國家和地區,佔當年整個對外直接投資總額的90%以上。從國別來看,美國是日本最大的投資對象國,去年對美投資437億美元,佔日本整個對外投資總額的32.4%。自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美國一直是日本最重要的投資國。對東亞地區的投資也出現了20.9%的增幅,上升到405億美元。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對泰國的直接投資達到了102億美元,超過中國成為日本去年在東亞地區最大的投資國。

對歐洲的投資額為322億美元,比上年增長3.9%。由於歐洲爆發債務危機的陰影至今尚未完全消失,致使日企對歐洲投資更加謹慎,近年來的投資額一直徘徊在300億美元左右。英國是日本對歐洲投資的重點國家,去年投資額為133億美元,比上年增長12.1%,是日本第二大投資對象國。日本在美英兩國的直接投資就佔據對外投資總額的44.5%。

在對華投資方面,由於中國經濟經過多年高速增長之后,工資上漲、生產成本上升,影響到部分日資的投資熱情,加上去年大型項目減少以及中日關系惡化等原因,日本企業對華投資出現觀望情緒,導致全年對華投資額下降。去年日本對華投資91億美元,比上年下降32.5%。不過,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的“企業動向調查”結果顯示,雖然日資對華直接投資出現較大幅度下降,但由於中國市場巨大、需求強勁,仍然有54.6%企業表示要繼續擴大或新增在中國的投資和從事商業活動。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中日金融精英話經濟
  2. 男人也愛HELLO KITTY?
  3. ?鬆市光伏產業
  4. 日本肯德基採用本土雞肉
  5. 糧食自給率39%
  6. 索尼高額售樓
  7. 中華總商會15周年
  8. 日本清酒耀京城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動向在華日企動向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