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深度解讀

【悼念】讓我們記住他的笑臉 后藤健二

2015年02月02日17:03  

在極端組織殘忍公布后藤被殺的照片后,日本社交媒體上發起“請轉發他的笑臉”的活動,得到廣泛響應。有人說希望十年后提起后藤,人們的反應不是“那個被殺的人”,而是“他是報道世界戰亂紛爭並想幫助他人的人。”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綁架日本人質事件以最不願看到的結果而告終。與首先被殺害的人質湯川遙菜相比,世界似乎給予了后藤健二更多的關注與同情。

一名身在紐約的日本電影制片人,模仿巴黎《查理周刊》遇襲事件中的“我是查理”活動,在facebook上建立了“我是健二”的主頁。到1月28日,超過1000人上傳自己手持“I AM KENJI”(我是健二)字板的照片,截至2月2日該主頁已有近4.5萬個贊。

在極端組織殘忍公布后藤被殺的照片后,日本社交媒體上發起“請轉發他的笑臉”的活動,得到廣泛響應。有人說希望十年后提起后藤,人們的反應不是“那個被殺的人”,而是“他是報道世界戰亂紛爭並想幫助他人的人。”

不關注戰事的戰地記者

后藤1967年生於仙台市,在東京度過了童年時代。中學時期,在母親運營的私塾中學習,英語很突出。1986年,進入法政大學。一邊著迷於美式橄欖球,一邊在母親的私塾教授國語、數學、英語,很受學生們喜歡。

后來由於志向當記者,后藤前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留學,畢業后在電視節目制作公司工作,1996年創立了映像通訊公司。

后藤專注報道中東以及非洲等戰亂沖突地區,為電視台的新聞欄目提供了大量的第一手資料。雖然從事的是戰地報道,但后藤卻不將焦點放在戰爭本身,而是生活在戰火中的普通人身上,尤其是兒童。

在后藤的幾部著作以及DVD中,涉及了塞拉利昂的“滴血鑽石”問題和童軍現象、盧旺達大屠殺幸存者、愛沙尼亞艾滋村的青少年等,在關注阿富汗兒童的著作《如果能上學的話》中,后藤在后記中寫道“我們所能做的,不正是通過各種各樣的方法,‘插手’他們的事情嗎?”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日本人的諾獎盛宴
  2. 長崎縣美食
  3. 日本球迷素質
  4. 山梨縣世外桃源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話題

  1. 日本滑雪俱樂部日本滑雪俱樂部
  2. 日本自由行日本自由行
  3. 日系車企·日本車日系車企·日本車
  4. 中日經貿動向中日經貿動向

實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