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大量中國游客赴日瘋搶馬桶蓋 人們為何愛日本貨?【3】

2015年02月08日13:08  來源:華聲在線

2014年中國赴日旅游總人數達到約220萬人,同比激增82%左右。在這股赴日旅游熱中,中國游客熱衷於購買日本各類日常用品的現象引起熱議。從鉛筆、削皮刀、眼罩等小物品,到電飯煲、旅行箱等大件,中國游客的採購清單正在不斷擴容。他們的身影,也成了日本商場的一道獨特景觀。

產品設計注重人性化

隨著近兩年日元匯率暴跌,加之日本政府去年擴大免稅品類范圍,化妝品等同類產品在日本的售價已明顯低於中國國內,吸引不少中國人到日本採購。

但中國游客到日本“掃貨”的原因並不僅僅是因為價格便宜。出於防止技術外泄等考慮,日本企業一般把最好的產品留在日本國內,造成同一品牌國內外在售產品存在質量和技術上的差距。在日工作的夏先生對記者說,日本在售花王“尿不濕”,孩子穿一整天都很干爽,質量明顯高於中國在售花王產品。由於中國人搶購“尿不濕”,日本商場甚至已開始限購。

歸根結底,日本制造產品的優良品質、精美外觀和貼心設計才是中國游客愛到日本“掃貨”的主要原因。前兩天,本報記者在東京一家藥妝店碰到“掃貨”完畢的小學教師丁老師,她拿著一副折合人民幣100多元的眼罩說:“這眼罩質感特別好,還帶加熱功能,國內買不到。”她告訴記者,這是她第一次來日本,發現很多日用品確如傳言一樣,都很精致,“一看就想買”。“東西價格比國內貴,但聽說很耐用,我覺得挺值,”她說。

產品的人性化設計是“日本制造”的一個著名“標簽”。日本雨傘的傘柄都帶有一個透明的小框,可以將寫有姓名的紙片擱在裡面,防止拿混。兒童毛巾帶有挂扣,方便孩子在幼兒園或小學懸挂。日語中有個詞叫“配慮”,大概意思是替別人著想。日本人為人處世格外注重“配慮”。日本日常用品的功能設計如此貼心和人性化與這種精神分不開。隻有將用戶體驗放在第一位,才能想出如此貼心的小設計。

  1. 分享到:
  2. (責編:陳思、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