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大量中國游客赴日瘋搶馬桶蓋 人們為何愛日本貨?【4】

2015年02月08日13:08  來源:華聲在線

2014年中國赴日旅游總人數達到約220萬人,同比激增82%左右。在這股赴日旅游熱中,中國游客熱衷於購買日本各類日常用品的現象引起熱議。從鉛筆、削皮刀、眼罩等小物品,到電飯煲、旅行箱等大件,中國游客的採購清單正在不斷擴容。他們的身影,也成了日本商場的一道獨特景觀。

“匠人文化”追求完美細節

日本是島國,國土狹長,面積小,幾千年來生存於這樣的地理自然環境,使日本人形成注重細節的民族特質。從小巧玲瓏的手工藝品,到精致別雅的庭院,都可以體會到日本人苛求細節完美的精神。自然,在制造日常生活用品方面,他們也精益求精,甚至到了“吹毛求疵”的程度。這種精神由來已久。有專家說,宋時,日本刀就備受中國人歡迎,歐陽修還特意寫過詩作《日本刀歌》,稱東瀛“器玩皆精巧”。時至今日,日本在細節的研磨等技藝方面仍領先全球,iPhone的外殼就由日本零部件廠制造。

在日本,隻要專注、踏實地做好一件物品,哪怕只是一枚螺絲釘,也能獲得成功,這形成了一種獨特的“匠人文化”。

小泉仁左衛門是日本東北地區著名日用品“南部鐵水壺”第十代傳人,其家族從約350年前的江戶時代起,便開始專門制造鐵水壺。經過10代人畢生鑽研和技術積累,由小泉仁純手工制造的“南部鐵水壺”,其做工之精細超過很多藝術品,而用它煮出的水味道與其他水壺煮的就是不一樣,雖然單價在2萬元人民幣以上,但仍然受到不少中國人的追捧。

這種世世代代專注於制造日常用品的手工匠家族,在日本並不鮮見,他們的故事經常被電視台搬上熒屏。東京廣播公司(TBS)電視台有一檔名為《震驚世界的日本職人》的節目,專門介紹各地工匠的絕活。最近一期節目介紹了畢生研究怎麼做好一把掃帚的職人,其手制掃帚售價達5000元人民幣。

  1. 分享到:
  2. (責編:陳思、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