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本7日談:走向全面小康時代的中日經濟【2】

2015年03月19日09:2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5年兩會,中國媒體特別關注“四個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新提法。中國社會今后的重大變化,將主要來自這四個方面。

進入升級階段的中日經濟交流

較為典型的小康社會,是家家戶戶都有了彩電冰箱。這個在中國已經基本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將不同於過去的階段,而以汽車、電腦、智能手機、現代化的教育及醫療條件、出國觀光旅游為重要特征。

現在電腦、智能手機已經在中國相當普及,但讓內陸城市的普通市民用上汽車,大多數人有出國觀光的經濟實力,我們還有不少要走的路。

智能手機的出現,已經極大地解決了信息不對稱的問題。中國城鄉間在信息的獲取上沒有太大的差別,但具體要讓市民用上汽車,主要不是生產能力不夠,也不是能源完全跟不上,是目前的社會基礎設施還難以滿足民眾的需求。家家有汽車,不如建設經濟便利的公共交通體系,以此來滿足民眾出行的需求。全面小康社會的建設能讓社會在教育機會、疾病治療、藝術鑒賞等方面的差距最大限度地減少。

過去30余年是日本制造業向中國出口設備、參與制造管理、向世界輸送生產產品的階段。如今這個階段的中日經濟交流已經非常成熟。中日經濟交流面臨著升級,從過去重技術、管理,向整個社會流通體制的建立、醫療水平的提升、教育機會的均等轉變,這些內容將是升級階段的中日交流重點。

如果隻看到西鐵城公司突然撤退,鬆下、日產將部分生產內容從中國轉移到了日本國內,看不到日本汽車制造企業正在加大在華生產能力,田邊三菱公司建設了全新的制藥生產線(種種新投資不一而足),就難以對進入升級階段的中日經濟關系作出准確的判斷。

應該說,升級階段的中日經濟關系受兩國民間感情不順暢的影響,目前進展緩慢。在中國,日本在醫療、教育、藝術方面的優勢沒有發揮出來。到了日本,我們發現,大量技術、產品,如果能順利地拿到中國,就能迅速改善中國現在的生產能力,豐富中國的生產內容。但用好中國市場的升級概念目前還沒有在日本產生,讓日本接受中國企業注資等等,也存在不少困難。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