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財經觀察:部分日資撤離中國為哪般?

2015年04月03日13:40  來源:新華網

 最近,日本西鐵城宣布關閉在中國的工廠,解散員工。對於由此引發媒體對外資是否會大批撤離中國的擔憂,日本經濟學家認為,這是一國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產業升級換代的必然,是一種正常的企業行為,不必過於介意。
原標題:財經觀察:部分日資撤離中國為哪般?

最近,日本西鐵城宣布關閉在中國的工廠,解散員工。對於由此引發媒體對外資是否會大批撤離中國的擔憂,日本經濟學家認為,這是一國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產業升級換代的必然,是一種正常的企業行為,不必過於介意。

此前,鬆下、夏普、TDK、佳能、大金、無印良品等公司也相繼決定或表示考慮關閉部分國外工廠,利用國內現有產能或新增設備擴大國內生產。對此,日本經濟學家加藤義喜認為,部分日資撤離中國是企業本身根據國內外經濟形勢的發展變化進行的戰略調整,是對資金和資源重新進行配置、追求利潤最大化的結果,並不意味著對中國市場失去信心。

在日本從中國撤資的行業中,主要是紡織服裝、輕工和家用電器等低端或勞動密集型行業。而且,決定從中國撤資的絕大部分日本企業並不是真正撤離而是調整,隻撤走部分競爭力弱、盈利能力差的部門,還沒有哪家大企業表明徹底放棄中國市場。西鐵城雖然宣布關閉在中國的工廠,但否認放棄中國市場,還表示要積極拓展在中國的銷售。

另一方面,我們還應該看到,在部分日資撤離中國的同時,還有不少日資大舉進入中國市場。就在西鐵城宣布關閉在華工廠之際,日本綜合商社伊藤忠宣布巨資入股中國的中信集團下屬企業,同中信集團攜手開拓中國及其他新興國家市場。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發布的最新調研報告表明,2014年,中國仍是全球范圍內對外國直接投資最具吸引力的經濟體。受全球經濟疲軟、政策不確定性和地緣政治風險等影響,2014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較2013年下降8%,降至1.26萬億美元,但同期中國吸引的外國直接投資增長約3%,達到1280億美元,成為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第一大接收國。

日本企業也並不是隻從中國撤資。日產公司表示,如果日元匯率維持目前價位,將考慮暫停在美國生產SUV,改為在日本生產向美國出口的方式銷售。世界最大車用減震橡膠生產商住友理工公司計劃在今后三年內,逐步把北美30%的產量轉移到日本國內生產。日本經濟分析師認為,企業回歸主要是為降低返銷日本產品的成本,在國內市場銷售的商品在國內生產,在海外市場銷售的絕大部分商品依然將在當地生產。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