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中國人購房買哭日本人?【2】

2015年07月21日08:30  來源:新華網

近日網上一則《中國人瘋狂買房推高當地房價:日本人哭了》的新聞因其“驚悚”標題引人關注。報道說:“之前已席卷悉尼、溫哥華和美國的中國人掃房熱潮如今又蔓延到日本:一輛又一輛大巴滿載著來自中國的購房者絡繹不絕來到這裡,推動當地房價節節攀升。”
原標題:中國人購房買哭日本人?

【投資日本房地產,利好多風險更多】

業內人士分析說,目前海外投資者日益青睞日本房地產市場有幾大因素:日元大幅貶值、一直較低的房價和穩定的租金回報率以及2020年東京將主辦奧運會。

不過,海外投資者購買日本房地產仍然需要注意不少問題。據新華國際客戶端記者嚴蕾了解,與繁華地段熱度上漲相對應的是,日本大多數地區空房率仍居高不下。日本總務省今年1月發布的調查結果顯示,日本全國閑置房屋820萬戶,空置率達13.5%。

不僅如此,隨著不動產價格上漲,房租市場仍保持穩定,購房的預期回報率也相應降低。據李臣祚董事長估算,大阪的住宅投資回報率已降到6%左右。

而且,李臣祚強調說,房價是否上漲取決於房子本身的情況,包括地段、新舊程度等。“現在已出現房源緊缺的情況,主要是優秀房源較少,投資者們要求較高,達不到要求的房子即便是價格較低也少人問津”。

此外,靠出租房屋獲益有很多限制因素。李臣祚說,日本的租賃政策保護房客利益,例如,房客不主動搬走,房東不能趕走房客。因為房客不搬走導致房主賣房交易失敗的情況並不少見。

同時,在日本投資購房的其他風險也不得不防。這包括:房屋的高折舊率、地震等高發自然災害、不動產的各種稅費保險,以及因語言溝通不暢等造成的簽約風險等。

日本富士通總研經濟研究所主席研究員金堅敏還指出,日本住房自有率較高,約60%,加之日本老齡化問題嚴重,存在房屋過剩的問題,特別是2020年奧運會后,人們對日本房產期待值下降,一旦投資的房產無法得到有效利用,將大大提高持有成本。

另一方面,未來日元匯率走勢不確定,日元能否維持弱勢值得考慮。就目前來說,雖然便宜的日元降低了購買成本,但同時也增加了反向操作的成本。

新華國際客戶端良心提醒:中國個人投資者若想投資日本房地產,應在切實研究和分析之后再作打算,切勿盲目跟風。(參與記者嚴蕾、許緣,執筆記者海洋,編輯海洋,圖片來自網絡,新華國際客戶端獨家報道)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