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本食品抱團以小博大頻出海

--第11屆日本業務食材展側記

2015年07月21日15:2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16日,第11屆日本業務食材展示會暨第4屆山形縣產食品展示會、第3屆福岡縣·鹿兒島縣·四日市產食品展示會在北京長富宮舉行,來自山形縣、鹿兒島縣、福岡縣、三重縣四日市以及北京、天津、雲南等地的日系食品廠家匯集一堂推介日本酒、調味料、面條、茶葉、茶器等日本食品以及工藝品等。
日本食品抱團以小博大頻出海

相關報道·【組圖】第11屆日本業務食材展上國產日系食品廠商身影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 (劉戈)16日,第11屆日本業務食材展示會暨第4屆山形縣產食品展示會、第3屆福岡縣·鹿兒島縣·四日市產食品展示會在北京長富宮舉行,來自山形縣、鹿兒島縣、福岡縣、三重縣四日市以及北京、天津、雲南等地的日系食品廠家匯集一堂推介日本酒、調味料、面條、茶葉、茶器等日本食品以及工藝品等。

“日本業務食材展示會”由鈴溪(天津)國際貿易有限公司、日本料理普及推進會等機構主辦、日本國駐華大使館以及中國商業股份制企業經濟聯合會后援的日本業務食材展示會已經舉辦了11屆,在華推介日本食品在安全·安心·健康方面的優勢,擴大“日本食材”在中國消費者心目中的知名度,培育和擴大愛喝日本清酒、喜食日本食品、愛用日本調味料的消費群。

為期一天的展會結束后,展商還在三裡屯華堂商場進行了為期三天的展示·銷售活動。

國產化日本食品的逆襲趨勢提速:中國產·日本“芯”

相比2014年的食品展,在今年的展示攤位上多了不少在華的日系食品廠商的身影。

來自雲南、天津、青島、北京、南通、上海的在華日系食品企業的出展數量和規模,都有超過去年的趨勢,產品涉及到酒類(清酒、梅子酒等)、飲料、面條、天婦羅粉及調味品等。在華日系食品廠商在推介時,無不強調生產這些食品過程中的“日本芯”,也就是產地和原材料都在國內,工藝技術來自日本,品質控制標准與日本本土看齊。

從雲南遠道而來的雲南綠華食品有限公司和佑康酒業(昆明)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生產的梅酒、咖啡飲料、番茄汁飲料的原材料都產自雲南當地,生產工藝都來自日本,原材料的品質把控都由日本技術人員負責。

無獨有偶,天津市美震釀造有限公司同樣也告訴記者這樣的事實,那就是原材產地都在中國,但質控嚴格按照日本標准,這樣保証了國產日本食品與日本當地產食品在品質上的同等水平。

今年展會上之所以出現了國產日系食品的集群式亮相,背后有日元貶值的深層原因。原來,不少在華日企按照日本標准生產的食品原本是要出口到日本本土的,而日元貶值對這些出口型企業是一個不少打擊,造成這些日系食品企業不得不“逆襲”回流國內市場。

地域食品的抱團出海

每年的日本食材展上,都會按照地域來劃分展區。今年也不例外,在“日本產食材”這一統一產地品牌下,“山形縣產”“四日市產”“鹿兒島產”“福岡產”等濃郁地域特色迎面扑來。

地處日本東北的山形縣打出“山形產”的名號組團參展已經是第四個年頭了,山形產清酒、梅酒、調味料、面條乃至工藝品在展會上盛裝出展。出展的山形縣食品企業大多以“水土好”為理由在推薦自己的產品品質。據廠方介紹,之所以說水好,是因為山形冬季多雪,春季雪融化之后的雪水是澆灌良田的最好“飲料”﹔而晝夜溫差大,則是培育優質稻米的氣象條件。生產好的食品,都缺不了這些品質上乘的原材料,日本酒、醬油、調味料所用的大米、大豆就是在這樣的條件下培育起來的。

同樣,地處南國九州的福岡縣、鹿兒島縣、大分縣、長崎縣等九州企業攜手近畿地區的三重縣四日市以“九州版塊+四日市”以跨地域的形式亮相展會。

面對這些企業的推廣熱情,推廣效果是否已經能從市場反應上得到印証呢?面對這個問題,不少企業表示,不能說已經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從市場銷售上當然能看出正面反應,但立馬收到市場上的收獲並不是主要目的,重點是培育在消費者心目中的口碑與知名度。

記者觀察到,無論是展會上的“山形產”版塊還是“九州+四日市”版塊,參展的企業規模都不大,甚至可以說不少企業還堅持“作坊型”的生產。這些中小企業大都有一個共同特點,那就是家族繼承式的經營方式,有的企業歷史都有幾百年了,經過一代一代的心口相傳,堅守自家的“一畝三分田”,精耕細作苦心經營,將美味之道發揮到極致。如今,在當地工商行會組織等機構的帶領下,這些小企業集體出海,搏擊包括中國在內的海外市場。由鈴溪(天津)國際貿易有限公司、日本料理普及推進會搭建的每年一度的食品展成了這些中小企業走向我國市場前沿、與消費者零距離交流的聚會。

不過,從產品定價來看,這些企業目前在華的銷售目標群還鎖定在所謂的“富裕層”,如何破除高價位讓更多的人能夠日常買得起“日本產”食品仍有很多門檻要跨越。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