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日本人是天生的惡魔?反省日本侵略的小說《海與毒藥》

2015年11月20日08:43  來源:新華網

遠藤周作將一系列資料消化吸收,面對九州夕陽下黑沉沉的大海,感慨萬千,終於完成了一部對罪惡行徑懷有深度反省的名作——《海與毒藥》。
原標題:日本人是天生的惡魔?反省日本侵略的小說《海與毒藥》

日本以首相安倍晉三為首的一部分人至今仍不能正確地認識日本的侵略史,安倍首相甚至還宣稱“日本的下一代無須為歷史負責”。但另一方面,日本也有滿懷正義的作家,寫出了對日本的侵略行為進行反省、剖析日本民族性中丑惡面的著作。這本書就是遠藤周作寫的《海與毒藥》。它不僅能讓中國人進一步全面地了解日本,也能使日本人懂得日本在70年前的那場侵略戰爭中所犯的罪行。

小說《海與毒藥》的創作素材取材於一個真實的歷史事件。二戰末期,日本九州帝國大學醫學部的石山福次郎教授等人,曾經利用美軍戰俘進行過活體解剖。遠藤周作得知上述罪行后,覺得事件的深處,埋藏著日本人罪惡的秘密,於是決心把它挖出來。他細心收集當時相關的新聞報道、法庭審判記錄,還多次赴九州考察,甚至偽裝成病人,混入九州大學醫院並進入當年給美軍俘虜做活體“實驗”的手術室調查真相。遠藤周作將一系列資料消化吸收,面對九州夕陽下黑沉沉的大海,感慨萬千,終於完成了一部對罪惡行徑懷有深度反省的名作——《海與毒藥》。

這裡有必要介紹一下遠藤周作其人。遠藤周作1923年出生,幼童時隨家人居住在中國的大連,少兒時皈依天主教,青年時期留學法國。他在寫作方面成就斐然,其作品大多思想深刻,充滿對宗教、哲學、民族性、東西方關系的思考。

《海與毒藥》這部書最大的特點,在於它並不將焦點對准殘酷的、折磨性的“實驗”。作者對“實驗”本身的描寫僅僅佔據整個作品的一小部分,用的也全是白描手法,無一絲多余的渲染﹔相反,他著重關注的是參與“實驗”的人,尤其是那些日本的“小人物”。

遠藤周作一直在思考,“日本人是什麼人?”“日本人為什麼會犯下這樣的罪行?”“日本人是天生的惡魔嗎?”小說《海與毒藥》是他這一思考的發軔之作,

那麼,這本書裡到底講了什麼呢?簡單地說,遠藤周作要解讀日本人的罪與罰。而他進行解讀的過程是通過一個引子和3個人物來完成的。

筆者這裡扼要地介紹一下這部小說的梗概: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如何過中秋
  2. 日本白領早餐吃什麼?
  3. 電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彈:日語繞口令第二彈:日語繞口令
  2. 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
  3. 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
  4. 中日時事用語集錦中日時事用語集錦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