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策劃】面對家庭暴力日本女性如何保護自己【2】

從熱播劇《直美與加奈子》窺探日本反家暴現狀

2016年03月08日08:1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自古木十出話題。繼《晝顏》《問題餐廳》后,本季木十劇《直美與加奈子》通過一個“兩女共殺DV男”的故事又一次將家庭暴力的問題搬上了日本熒屏。劇中廣末涼子飾演的直美與內田有紀飾演的加奈子是大學時代的好友,加奈子長期忍受著丈夫的家庭暴力。

◇法律保護

2001年10月13日,日本正式開始實施《有關防止配偶暴力及保護受害者的相關法律》,通稱《DV防止法》《配偶暴力防止法》,旨在完善有關家庭暴力的報警、咨詢、保護、救助等制度,防止配偶暴力的發生,保護受害者利益。2014年1月3日起,《配偶暴力防止法》的保護對象擴大,除已領結婚証的夫妻外,同居的事實婚姻、離婚后仍很有可能受到前配偶的暴力威脅等,也適用於該法。

根據《配偶暴力防止法》的規定,日本還設立了許多專門機構,為受害者提供救助。日本各都道府縣政府均設有婦女咨詢所、女性中心、福祉事務所或配偶暴力咨詢援助中心,接受受害人咨詢,為受害人提供醫學及心理指導,同時可為遭受家暴的女性提供暫時性的人身安全保障,並積極幫助受害女性自立,重獲獨立、自由的生活。根據日本內閣府男女共同參畫局提供的數據,在2015年4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期間,日本全國247個配偶暴力咨詢援助中心共處理家庭暴力案件102963起,其中有101339起來自女性。

根據《配偶暴力防止法》,法院還可以發布對受害者的“保護命令”,例如在一段時間內禁止施暴者接近受害人及其孩童。違反保護命令可處以1年以下徒刑或1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57400元)以下罰款。

《配偶暴力防止法》還規定,當有人發現家暴行為,應第一時間通知當地配偶暴力咨詢援助中心和警方﹔而醫生在工作中一旦發現有患者因家庭暴力受傷患病,也應第一時間通知當地配偶暴力咨詢援助中心和警方,並配合提供相關信息。配偶暴力咨詢援助中心則應向家暴受害人介紹其職能,並勸說受害人接受必要保護。警方在接到相關報警后,也應積極採取必要措施,保護受害人,防止暴力的再次發生。

因此,當日本的女性遭遇家暴時,基本可以採取以下方式自我保護:如果需要咨詢,可前往當地配偶暴力咨詢援助中心、婦女咨詢所等地﹔當人身安全受到嚴重危害時,也可向警方尋求幫助﹔如果希望離開家,可以通過配偶暴力咨詢援助中心申請公立或民間庇護所﹔而如果希望施暴者不再接近自己,可向地方法院提出保護申請,並由警方和配偶暴力咨詢援助中心合作提供証明材料。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七夕貓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樂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帶美甲長筒襪
  4. 2020年東京奧運會會徽公布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福利院襲擊案日本福利院襲擊案
  2. 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
  4. 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