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7日談:新安保法實施后的日本后患無窮【2】

2016年03月29日09:4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內閣會議日前決定自3月29日起正式實施新安保法。新安保法實施后,一個核心問題就自然躍上水面——日本自衛隊可以行使集體自衛權。

第三,日本自衛隊能夠行使集體自衛權后,將深刻影響日本的國家戰略。礙於集體自衛權的難以施行,二戰后日本自衛隊隻能在非常有限的范圍裡執行一些需要自衛隊發揮作用的任務,今后隨著新安保法的正式實施,一系列后續性重大影響將隨之跟來:一是修改憲法,既然自衛隊都可以行使集體自衛權了,既然自衛隊都可以走出“國門”了,可以到海外執行軍事任務了,那麼日本和平憲法明確規定的“棄戰”之根本原則,也就失去了其存在的意義,也即意味著“架空”了和平憲法,和平憲法“名存實亡”,必須對之進行修改,以“適應”變化了的日本形勢,更好地為日本實施軍事安全戰略“讓路”。二是日本“和平國家”形象將徹底顛覆,日本將又會成為一個可以在海外“交戰”的國家。二戰后的日本,鑒於戰敗的深刻教訓,一直是以“和平”的形象出現在國際社會面前的,而可以大幅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日本,其“和平”的使命與形象都出現了跳躍式的“蛻變”,日本已經處在重要的國家戰略關口——是戰,還是和?

第四,獲得行使集體自衛權授權后的日本自衛隊,將會給亞太地區以及全球和平與安全帶來一些意想不到的變化。新安保法實施后,從法律意義上講,隻要盟國美軍提出要求,即可由日本政府判斷是否可出動自衛隊對美軍行動給予配合或者各種支援與援助。這意味著,日本自衛隊將會成為美國這個在全球任何范圍內都能執行軍事任務(美軍軍事基地分布在全球各地)的“仆從軍”,日美在全球“並肩作戰”,日美軍事人員與裝備出現在世界上各個熱點與焦點地區,特別是關系到美國與日本戰略利益的地區,例如在某些關鍵海峽、關鍵海上航線、重要島嶼與戰略要地等,美軍以“日本須分擔美軍防務”或者“減輕美軍執行任務負擔”為名,要求日本出動自衛隊到全球某一個地區執行軍事任務。如果屆時日本政府根據新安保法命令自衛隊奔赴海外,鑒於日本至今仍舊在敏感的二戰歷史認識問題上頑固“抱錯”,日本自衛隊“出兵海外”的消極影響令人深憂。

3月21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出席防衛大學畢業典禮時做出了這樣一番訓話:“日本的安全保障環境日趨嚴峻,冷峻的現實不容無視﹔在新的任務中,現場的隊員們也要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妥善實施,必須預想到任何場面,做好周全的准備……”此話頗具玄機,個中含義可以理解為:因為日本周邊安全環境堪憂,而且日本正面臨著各種安全危機,所以日本自衛隊必須做出應有的貢獻,為日本國家安全服務甚至做好面臨生命危險的思想准備。其實這也道出了安倍實施新安保法的真正目的——日本能擁有一支真正的軍隊、日本軍力可以在海外展示威力與影響力。

不過,另外一則有關防衛大學的消息,也從側面為所謂的日本“揚威於海外”埋下了陰影:防衛大學今春畢業的419名日本學生中有47人表示將辭退自衛官任命,辭作自衛官的人數超過畢業生的一成,約為上年度25人的兩倍。據分析,其重要原因乃是對新安保法實施后日本自衛隊任務擴大的擔憂。

一方面安倍首相訓示即將赴任的防衛大學畢業生要做好“萬全准備”,另一方面防衛大學畢業生主動放棄自衛隊任職,這鮮明的對比說明了什麼呢?其實,那則古希臘經典神話故事——潘多拉魔盒,最能解釋行使集體自衛權后的日本境遇:是禍患,抑或是希望?日本應該會想到…… (作者龐中鵬 系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員)

(本文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人民網立場。)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