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艦匆匆,南海的不速之客【2】

2016年04月15日08:07  來源:新華社

在南海問題上對中國實施牽制,是美日共同的選擇,符合其共同利益。如果今后日艦頻頻在南海“造浪”,我們也不會意外。
原標題:日艦匆匆,南海的不速之客

【事件觀察】

“日本力圖建立海外軍事存在的支點”——韓旭東(國防大學教授)

韓旭東:日本海上自衛隊軍艦近期明顯加大在南海的行動,至少有三重目的。一是踐行新安保法,加強自衛隊在海外的軍事存在﹔二是如果新安保法一生效就直接參加軍演,可能引起國際社會疑慮,而採取觀摩、出訪等形式可以試探、緩和國際社會的反應﹔三是通過各種活動積累經驗,為海上自衛隊今后的行動做鋪墊。

當前情況很清楚,日本正在加強與南海一些周邊國家的直接軍事聯系,力圖把南海地區作為其落實新安保法,實現海外軍事存在的支點。

“既然要走出國門,就不會錯過任何機會”——日吉秀鬆(日本大學副教授)

日吉秀鬆:日本3月29日正式實施新安保法,這是日本戰后一個重要的轉折點,尤其是鬆綁日本自衛隊。長期以來,日本自衛隊受限於各類法律,讓自衛隊走出國門的動作自上世紀90年代就開始了。既然要走出國門,日本當局不會錯過任何機會,無論是派軍艦觀摩還是直接參加演習,都是為自衛隊走出國門創造更多條件。

此外,這也說明日本有意提升在南海地區的影響力。日本在日前舉行的七國集團(G7)外長會上推動討論南海問題,也抱有這一目的。

“日本對中國快速發展存在心態錯位”——儲殷(國際關系學院副教授)

儲殷:安倍政權上台以來,對中國的快速發展存在“心態錯位”,不能接受自身在亞洲地位“弱化”。自衛隊軍艦頻頻出海,動機是在南海圍堵中國。

這背后有美日之間的政策協調。美國希望借力日本,讓其重返南海同中國競爭。美國希望還南海局勢維持緊張,更要時不時地制造緊張,力圖使東南亞靠近美國,依賴美國,從而牽制中國。

所以,在南海問題上對中國實施牽制,是美日共同的選擇,符合其共同利益。如果今后日艦頻頻在南海“造浪”,我們也不會意外。(夏文輝 新華社專特稿)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