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艦匆匆,南海的不速之客

2016年04月15日08:07  來源:新華社

在南海問題上對中國實施牽制,是美日共同的選擇,符合其共同利益。如果今后日艦頻頻在南海“造浪”,我們也不會意外。
原標題:日艦匆匆,南海的不速之客

日本海上自衛隊兩艘護衛艦12日抵達越南金蘭灣,開始對越南進行為期4天的訪問。共同社11日報道這次訪問為演練,“目的是遏制中國的影響”。

這兩艘護衛艦“有明”號和“瀨戶霧”號之前剛剛到訪了菲律賓蘇比克灣,同行的還有一艘日本潛艇。

針對日本軍艦最近在南海的高調活動,新華社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新聞動態】

越通社報道,此次訪越的兩艘護衛艦共載有500名官兵。訪越期間,日本海上自衛隊代表團將禮節性拜會越南海軍第四區司令部和當地政府官員﹔同時,越南海軍代表將參觀日本護衛艦。

繼新加坡之后,日本成為金蘭國際港口3月正式投入運營以來第二個派軍艦訪問的國家。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2015年11月6日訪問河內時,與時任越南國防部長馮光青舉行會談。雙方就讓日本海上自衛隊艦船停靠南海重要通道金蘭灣的越南海軍基地達成共識,並確認將實施首次海上聯合訓練。

12日,中谷元在東京舉行的吹風會上說,期待日越“防衛合作繼續推進”。他說“日本將同美國和其他國家一道加強在南海地區的合作”。

越南通訊社同一天報道,日本駐越大使深田宏在日艦抵訪儀式上宣讀了中谷元的信函,稱金蘭灣“具有地緣政治的重要性,作為補給支援基地給各國艦艇帶來很大好處”。

金蘭灣是越南東南部重要軍港、海軍基地。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越南戰爭期間,美國在南海周邊建立了一系列海空軍基地,包括在菲律賓的蘇比克海軍基地和克拉克空軍基地,以及當時南越的金蘭灣海軍基地和峴港空軍基地。

1979年,蘇聯與越南簽署一份25年期的租約后,這裡成為蘇聯最大的海外海軍基地。俄羅斯2002年以多年未使用為由撤出這一基地。

越南政府此后多次聲明,不與外國合作使用金蘭灣用於軍事目的,而將開發金蘭灣服務於建設和國家防衛。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