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搞錯身份打錯算盤

2016年05月14日11:34  來源:光明日報

盡管距離計劃中奧巴馬正式到訪廣島的5月27日還有兩周時間,但這些天日本舉國上下似乎都已經按捺不住內心的激動和狂喜。從向來嚴肅的主流媒體到成天嘻哈八卦的雜志小報,無不為奧巴馬即將到訪廣島而大書特書。

“奧巴馬要訪問廣島了!”

盡管距離計劃中奧巴馬正式到訪廣島的5月27日還有兩周時間,但這些天日本舉國上下似乎都已經按捺不住內心的激動和狂喜。從向來嚴肅的主流媒體到成天嘻哈八卦的雜志小報,無不為奧巴馬即將到訪廣島而大書特書。從首相安倍晉三到廣島的地方政府官員,也無不為日本能夠最終成功游說美國現任總統到訪當年的核爆受難地而喜上眉梢。

其實,這已經不是日本第一次為類似的事情興奮了。甚至可以毫不夸張地說,“美國+廣島”這樣的組合本身就已經構成了當今日本最為敏感的興奮點之一。

2010年,時任美國駐日本大使魯斯出席了在廣島舉行的紀念儀式,成為首位出席該儀式的美國駐日大使。彼時,不少日本媒體就已經開始“憧憬”美國總統到訪廣島的美好畫面。隨后就任美國駐日本大使的卡羅琳·肯尼迪連續出席在廣島和長崎舉行的紀念活動,其身上“高貴”的肯尼迪家族政治血脈和在美國政壇顯赫的政治影響力使得日方更加堅信,促成奧巴馬訪問廣島並不是不可完成的任務。

上個月,日本政府借擔任G7東道主之機,拉著G7各成員國的外長一起去了廣島,又是獻花,又是追悼。毫無疑問,這當中其他人都是配角,全日本媒體的目光都隻盯著美國國務卿克裡一人。

不過,克裡不僅沒有如日本所願,說上一番“道歉悔悟”的話,而且據說在獻花等各種儀式的過程中,全程連頭都沒有低一下。這惹得日本部分媒體相當不滿。不過不管怎麼說,既然克裡已經訪問過廣島,接下來奧巴馬親自到訪廣島一事也顯然更加有盼頭了。於是,日本各大媒體開始了鋪天蓋地的造勢行動,或曉之以理,或動之以情,或以利益相誘,或以“道義”相逼。如果不是因為幾天后發生的熊本特大地震災害,恐怕這一個多月的頭版都要被力促奧巴馬到訪廣島的文章所壟斷。

  1. 分享到:
  2. (責編:陸曉鷗、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