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如何避免學生受校園“毒跑道”之害【2】

2016年06月22日08:38  來源:新華網

去年9月以來,國內多所中小學曝出“毒跑道”存在,不僅嚴重損害兒童健康,更令家長心急如焚。而即使檢測合格的跑道,也不意味著安全。小小一條跑道簡直看似無解。
原標題:日本如何避免學生受校園“毒跑道”之害

【法律法規完善,違規處罰嚴厲】

在日本,含毒建筑材料是難以進入流通的。早在1950年5月,日本就制定了《建筑基准法》,根據《建筑基准法》,建筑材料都是經過官方認定或許可的,建筑材料的制造方法由JIS(日本工業規格)規定,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很難在市場上流通。

《建筑基准法》規定了建筑結構的最低標准,對於強度、消防措施、健康措施都進行了嚴格規定。在建造公寓樓、自家住宅和醫院等設施的時候,地方政府會確認《建筑基准法》的標准是否得到了滿足,以及是否符合景觀規劃等其他規定,包括設計文件的事前審查,工程的中期檢查和完工檢查三種。

對安全問題,建筑公司、設計者等永遠承擔法律責任。2007年6月20日《建筑基准法》得到修改后,加大了處罰力度,對於違反的行為,不僅處以巨額罰款,而且可以判處徒刑。

一般來講,在日本,如果建筑公司中標施工后,因偷工減料致使建筑物出了質量問題,甚至造成傷害的話,所有相關人員和涉事公司都要被追責和接受法律、政府部門和社會性懲罰。

日本有個特點,一般來講法律和政府部門方面的處罰看似較輕,但社會性懲罰則相對較重。所謂社會性懲罰,也就是失去了信任,中小企業基本上就是破產了。從這個方面來說,建筑公司也不敢偷工減料或者是以次充好,不然得不償失。

從學校跑道來說,除了和《建筑基准法》有關外,更重要的是還和1994年7月制定、1995年7月1日施行的《制造物責任法》有關。以前,追究損害賠償責任的時候,根據民法一般原則,被害者需要証明加害者存在故意和過失。

但是,由於証明過失很困難,有時並無法獲得損害賠償。為此,《制造物責任法》不要求將制造者的過失作為必要條件,隻要制造物存在缺陷,就可以追究損害賠償。(記者藍建中,編輯朱超,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七夕貓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樂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帶美甲長筒襪
  4. 2020年東京奧運會會徽公布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福利院襲擊案日本福利院襲擊案
  2. 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
  4. 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