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七日談

又是一年“8·15”,日本尤須憶往昔【2】

2016年08月16日16:0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隻有日本經常反省並堅決不再重蹈戰爭覆轍,且被受害國認可是“對過去錯誤的反省”,對東亞來說才算真正意義上開啟了“戰后”,才能修復與戰爭受害國關系。
原標題:又是一年“8·15”,日本尤須憶往昔

首先,這表明了安倍重在推進修憲與真正落實新安保法的謀劃。今年安倍的“8·15”致辭是在日本參議院選舉后修憲勢力掌控參議院三分之二議席、安保法正式施行、修憲討論與擴軍備戰將加速、二戰后日本和平發展路線備受考驗的背景下發表的,安倍的最終目的乃是完成修憲“大業”,為日本可以自由運用軍力到海外執行各種軍事任務而掃清憲法上的障礙,所以,今年的“8·15”致辭雖然僅僅是一次例行性的年度致辭,但也可以嗅到安倍的內心真意:“8·15”這個日子躲不過,必須在這個日子有所表示,但是必須得平衡各方利益,既要體諒到日本國內戰歿者遺屬與后代的心情,又不能拂逆了右翼保守勢力的利益,所以安倍在致辭中提到“不重復戰爭悲劇”的同時,也刻意回避了“對亞洲的加害及反省”與“不戰誓言”這些重要語句。其實,即使安倍提到了“不重復戰爭悲劇”,但這裡的“戰爭”究竟是指什麼意義的“戰爭”?是不是“侵略戰爭”?安倍沒有且也不願意去“言明”。

其次,表明了安倍在歷史認識問題上的“頑固”與“保守”。在有關二戰歷史認識問題上,安倍多年來一直堅持守舊保守的立場,即:二戰侵略歷史是否是“侵略”沒有定論﹔日本也是戰爭“受害國”等等。在這一保守的歷史認識的指導下,安倍出現有違道義與事實的言行也就不足為怪了。但是,二戰歷史認識問題是檢驗安倍以及日本政壇高層是否真心對那場侵略戰爭有懺悔之意的試金石,模糊、回避、曖昧乃至於美化與否認,都是對嚴肅的二戰歷史認識問題的褻瀆與蔑視,都會嚴重傷害廣大戰爭受害國民眾的感情,都與國際社會追求國際公平正義的主流背道而馳。

同時,表明了安倍內心的矛盾與糾結。“8·15”本來就是一個異常敏感的日子,在這個日子裡,日本的一舉一動都會吸引著國際社會的目光。但是,對於安倍以及其他右翼保守勢力來說,這個日子又是一個可以精心“作秀”的日子。當然,這個“作秀”必須得有高超的技巧才能達到效果,任何的“破綻”都會讓這種“作秀”大打折扣。故此,安倍內心是極度矛盾與糾結的,一方面,國際社會的警惕與壓力讓其不得不有所顧忌,但另一方面,日本國內的右翼保守勢力又在極力攛掇安倍在歷史認識問題上奉行強硬立場,而且安倍個人的政治夢想也在促使安倍本人在歷史認識問題上做出激進舉動。於是,這種外部、內部與個人自身的三重壓力在重重包圍著安倍,讓安倍陷入深深的矛盾與糾結中,這種矛盾與糾結的反反復復,急需安倍做出痛苦的抉擇:是繼續回避敏感的歷史認識問題、還是繼續奉行強硬保守的歷史認識觀、或是在國際社會的壓力下轉而拋棄以前錯誤的歷史認識觀?在抉擇面前,安倍選擇了妥協,是向日本國內的右翼保守勢力的妥協,繼續變相地“祭拜”靖國神社,盡管其本人不去靖國神社,但是其“心去了”。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