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七日談

又是一年“8·15”,日本尤須憶往昔

2016年08月16日16:0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隻有日本經常反省並堅決不再重蹈戰爭覆轍,且被受害國認可是“對過去錯誤的反省”,對東亞來說才算真正意義上開啟了“戰后”,才能修復與戰爭受害國關系。
原標題:又是一年“8·15”,日本尤須憶往昔

昨天又是一個“8·15”,盡管2016年不是逢五逢十的特殊年份,但每年的“8·15”對於日本而言,仍舊是一個難言輕鬆的日子。每年的這個日子,或在這個日子的前后,都有一批日本政壇右翼保守政客趕往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去“虔誠地”“祭拜”,今年自然也不例外。就此,人民網日本七日談專欄邀請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員龐中鵬進行了點評,內容如下:

在這樣一個特殊的日子裡,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採用變相的間接方式向靖國神社做了“祭拜”:8月15日上午由自民黨總裁特別助理西村康稔前往靖國神社代替安倍獻上了“玉串料”(祭祀費)。日本跨黨派議員聯盟“大家一起來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會”在8月15日上午集體參拜了靖國神社,此次有來自自民黨、民進黨和大阪維新會等大約70名眾參兩院議員參拜。日本總務相高市早苗和奧運相丸川珠代則在8月15日下午分別參拜了靖國神社。自民黨農林部會長小泉進次郎在8月15日上午進行了參拜,而復興相今村雅弘於8月11日已經前往參拜,農相山本有二透露自己早在8月6日就進行了參拜。

特別耐人尋味的是,安倍在今年8月15日於東京舉行的日本“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上致辭中,盡管強調了所謂“決不重復戰爭的悲劇”,然而與自2013年開始的三次追悼儀式上的致辭一樣,此次安倍也沒有像歷代首相那樣提到對亞洲的加害及反省﹔安倍在致辭中勉強指出“將謙虛地面對歷史,為世界和平與繁榮作貢獻”,但與此前三次儀式一樣,安倍並未使用關鍵的“不戰誓言”一詞。

一方面是安倍向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變相祭拜”,另一方面,安倍在“8·15”致辭中非常曖昧與隱晦地對二戰侵略戰爭進行了遮擋,這不言而喻,有其深意。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