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反對新安保法浪潮洶涌

2016年09月23日08:15  來源:新華網

在日本新安保法強行通過一周年之際,據當地媒體報道,日本政府下月將根據新安保法賦予自衛隊新任務,擴大武器使用,陸上自衛隊還啟動了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實施“馳遠護衛”的實際調動部隊訓練。
原標題:日本反對新安保法浪潮洶涌

在日本新安保法強行通過一周年之際,據當地媒體報道,日本政府下月將根據新安保法賦予自衛隊新任務,擴大武器使用,陸上自衛隊還啟動了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實施“馳遠護衛”的實際調動部隊訓練。

就在前幾天,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在訪美期間聲稱,支持美國海軍在南海實施“航行自由”作戰,表示海上自衛隊要與美海軍開展“共同巡航訓練”、通過支援南海“沿岸國家的(軍事)能力構筑”加強對南海參與度。

日本當局借力新安保法,加速轉變防衛政策,為自衛隊海外軍事行動鬆綁,最近的一系列言論和最新動向,不能不引發外界對日本走和平發展道路的質疑。

日本國內民眾和有識之士強烈反對新安保法的呼聲不斷。19日,數以萬計的日本民眾冒雨在東京舉行大規模抗議集會,呼吁廢除新安保法。與此同時,示威和集會活動在全國各地展開。據日本媒體統計,一年來,日本全國各地反對新安保法的民眾集會游行超過300場。

日本最大在野黨民進黨前黨首岡田克也在集會上針對這一法案違憲實質發出了“不論過去多少年,違憲就是違憲”的呼聲,民眾表示“不論需要多少年,廢除新安保法前決不放棄”。

《朝日新聞》今春一項輿論調查表明,53%的受訪者明確表示反對這一旨在解禁日本集體自衛權的新安保法。

新安保法如此不得民心,根源在於它重新開啟了日本主動參與戰爭的可能性,自衛隊可以在全球范圍內活動,為美國等盟國的軍事活動提供支援。這意味著戰后日本“專守防衛”的安保政策發生質變,說新安保法是戰爭法案絕不為過。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曾指出,日本憲法不承認集體自衛權,這使日本戰后70余年免遭戰火。“如果不向亞洲人民展示日本不走軍國主義老路的決心,就無法消除亞洲各國的擔憂,難以獲得它們的信賴。日本可能在亞洲遭到孤立。”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