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為“煙病”分等級

2016年09月24日10:41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今年8月31日,日本厚生勞動省時隔15年再次修改了《煙草白皮書》。該書是日本在1987年首次公布的,迄今為止已經修訂了四次。今年這次修訂中,首次確立了評價吸煙風險的等級制度。

今年8月31日,日本厚生勞動省時隔15年再次修改了《煙草白皮書》。該書是日本在1987年首次公布的,迄今為止已經修訂了四次。今年這次修訂中,首次確立了評價吸煙風險的等級制度。

劃分四個等級

吸煙和被動吸煙有害健康,無須贅述。但日本一直未對吸煙、被動吸煙與健康受影響的關聯程度做過細分。今年日本厚生勞動省修訂《煙草白皮書》之際,首次借鑒美國經驗,按照吸煙同患病的因果關系程度,將吸煙的風險劃分為4個等級。一級為關系密切,二級為有關聯,三級為關系不密切,四級為基本無關。

吸煙極有可能引發肺、咽喉、食道、胃、肝臟、胰臟、膀胱等臟器癌症以及心肌梗塞、腦中風、腹部大動脈瘤等這類疾病,一般將因吸煙而患有這些疾病的情形,劃分為一級風險。被動吸煙可能引發肺癌、心肌梗塞、腦中風、兒童哮喘、嬰兒猝死綜合征等,這也被判定為一級風險﹔有吸煙史的人和被動吸煙人群患有諸如免疫力低下、糖尿病、結核、痴呆等認知障礙症、關節炎等疾病,其風險被劃分為二級﹔煙民和被動吸煙人群出現咳嗽、發燒、頭暈、嘔吐、腹痛等症狀被劃分為三級風險。四級風險則是確定與煙草無關的病症。

隻為保護被動吸煙者

分析上述日本政府制定的四個風險等級,可以發現,基本上煙民和被動吸煙者出現癌症及心血管疾病的傾向,都被劃分為一級風險。事實上,《煙草白皮書》中將22種癌症以及心血管疾病明確劃分到了一級風險當中。有了這些風險評定標准,一方面可提醒煙民吸煙的風險,另一方面可以實現這個分級制定的初衷:被動吸煙者可依據分級請求賠償和追究責任,更好地保護被動吸煙者。

現在世界以及日本醫學界都証實了被動吸煙的危害,最常見的就是,被動吸煙患肺癌並死亡的風險是普通人的1.3倍。世界各國都採取了保護不吸煙的人不受二手煙影響的措施,即使泰國這樣不算發達的國家都將煙民“趕盡殺絕”,而日本則長期以來一直沒有更徹底的措施保護被動吸煙者。在日本的家庭中,因成年男性家庭成員吸煙而導致女性和兒童成員患上各種高風險疾病的情況很多﹔在日本的公共場所,那些負責清掃的人員、執勤巡邏的人員、工作人員等都是被動吸煙受害者。這些人罹患癌症的風險也很高,但是他們因為一直以來日本沒有明確吸煙同健康風險關聯程度,所以在請求賠償時得不到很好的理賠。

從源頭開始控制

世界衛生組織對於日本被動吸煙的防護措施評級評價為“最低級別”,這也使得日本政府下決心盡最大可能減少民眾的被動吸煙。另一個原因是,日本為迎接2020年東京奧運會,決心打造最環保、最舒適、最高標准的生活環境展示給外國人。因此,日本政府開始把公共場所被動吸煙對策作為努力的義務。現在,鑒於被動吸煙一樣會出現影響健康的一級風險,因此日本開始逐步取消一直以來在公共場合實施的“分煙制度”(給煙民建立吸煙室,讓煙民同不吸煙的人分開),而是改為公共場所“全面禁煙”。日本政府下一步努力的目標是爭取室內100%禁煙。實現室內和公共場所100%禁煙很不容易,日本政府目前是從煙草銷售的源頭開始控制,首先不在公共場合以及居民區出現任何銷售香煙的門店以及自動售煙機,其次是公共場所實施全面禁煙。▲ 

  1. 分享到:
  2. (責編:周欣一、張靖)

編輯推薦

  1. 七夕貓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樂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帶美甲長筒襪
  4. 2020年東京奧運會會徽公布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福利院襲擊案日本福利院襲擊案
  2. 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
  4. 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