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第12屆北京—東京論壇”中日共同輿論調查新聞發布會在東京召開

2016年09月24日14:5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9月23日下午,在位於東京的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召開了“第12屆北京—東京論壇”中日共同輿論調查新聞發布會。

“第12屆北京—東京論壇”中日共同輿論調查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東京9月24日電(許永新) 9月23日下午,在位於東京的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召開了“第12屆北京—東京論壇”中日共同輿論調查新聞發布會。日本言論NPO代表工藤泰志,東京大學大學院法學政治學研究科教授高原明生,中國國際出版集團副總裁王剛毅,零點研究咨詢集團董事長袁岳出席發布會並介紹了相關情況。工藤泰志介紹了日方對調查結果的解讀,他指出,兩國民眾之間的好感度在這一年中再度下降,兩國民眾之間互存擔憂,目前的狀況很難靠政府解決,民間交流十分重要,雙方進行直接交流的效果明顯,中日兩國對雙方都是重要的國家。

兩國民眾好感度再度下降

兩國民眾好感度再度出現下降。認為中日關系“不好”,在中國是在2013年達到峰值,隨后逐步改善,日本比中國晚一年,在2014年出現改善跡象。但這次調查中認為中日關系“不好”的日本人,與去年相比沒有變化,達到71.9%,仍然超過70%。與之相對,認為中日關系“不好”的中國人比去年增加11個百分點,達到78.2%,佔到將近80%。

從這一年的變化來看,日本人有44.8%,中國人有66.8%認為中日關系在這一年裡“比較困難”,對今后的中日關系前景,認為將“持續困難”的日本人增加10個百分點,達到34.3%,中國人也增加9個百分點,達到50.4%。

中日兩國的基本民意結構發生變化

中日兩國民眾缺乏直接交流,對於對方國家的認識主要是依賴於本國的媒體報道,尤其是電視報道。但了解對方的信息源與信賴程度則是不相同的,中國民眾在開始調查以來的12年間,認為本國媒體對中日關系的報道是“公平而且客觀”的比例,每年都超過70%,與此相對,日本每年這個數字僅有20%,數字的差距非常大。換句話說,中國民眾對本國媒體的信賴程度非常高。另一方面,2015年赴日中國人急劇增加,達到499.3689萬人,2016年僅上半年就超過了300萬人。與之相對,日本赴華人數持續減少,2015年為249.77萬人,還不及中國的一半。

  1. 分享到:
  2. (責編:周欣一、張靖)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