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民間“外交”助益中日關系前行

評第12屆北京—東京論壇

2016年09月30日15:2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日本七日談專欄專門約請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員龐中鵬進行了分析及解讀北京—東京論壇。
原標題:民間“外交”助益中日關系前行

中國嘉賓在分論壇討論中

中國嘉賓在分論壇討論中

被譽為中日民間外交“助推器”的北京—東京論壇於9月28日在日本東京落下了帷幕。北京—東京論壇迄今已舉辦了十二屆,12載時光,歷經風風雨雨,現已成為中日兩國間重要的民間交流渠道。今年的論壇是否已按預期充分發揮出功效?如何看待當下舉辦論壇的意義?中日關系要怎樣“沖破迷霧、雨過天晴”?人民網日本七日談專欄專門約請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員龐中鵬進行了分析及解讀。內容如下:

北京—東京論壇多年來廣聚各界朋友、廣匯各路賢達、廣納各界觀點與建議,始終圍繞著兩國各領域的重大問題進行意見交流與觀點碰撞,為中日關系的發展發揮了其獨特的功效與作用。在中日關系處於緊要關頭的今天,論壇更應該充分發揮其已經擁有的重要影響力與功效,為兩國增信釋疑並助推中日關系走上正軌而貢獻智慧與良策。

毋庸置疑,中日兩國關系近年來由於日本方面一些錯誤與激進的做法而致使雙邊關系呈現“冷淡狀態”。如何消除“冷淡狀態”、如何使兩國關系真正進入“平穩與良性”運轉的坦途、如何管控兩國關系中的“敏感問題”、如何避免兩國因“敏感問題”而出現突發事件等一系列艱巨的問題擺在兩國面前。這些棘手問題如能妥善與有效解決,自然能推動中日關系向前順利發展﹔但如果這些棘手問題無法妥善與有效解決、抑或這些棘手問題越積越多並有可能“爆發危機”,這就會危及到中日關系的大局。

那麼,該如何應對中日關系中出現的問題、以讓中日關系“沖破迷霧、雨過天晴”?

首先,關鍵是日本方面在涉及到非常敏感的歷史問題上要謹言慎行。歷史問題,在日方看來可能是很小的問題、抑或僅僅是“個人心靈問題”,但在中方看來,特別是在中國廣大的民眾與輿論看來,歷史問題就是一個巨大的問題,是一個非常敏感的關系到中國人民民族感情與根基的巨大問題。試想,日本右翼勢力,時不時地冒出有關否認與美化二戰侵略歷史的荒謬言論、屢次去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日方卻對此淡化處理或者干脆視而不見,這種在歷史問題上的“兩面手法”或者“雙面人”的做法,勢必會引起中國民眾與輿論的反感,而每一次日本一些閣僚與議員去參拜靖國神社的舉動,都會刺激中國民眾與輿論的神經,如果日方參拜靖國神社的行為往復循環下去,隻會繼續加劇在中國民眾與輿論中的不好印象,甚至會不斷惡化中國民眾與輿論對日方的看法。

故此,日方要仔細與審慎思考如何處理敏感的歷史問題:一是,歷史問題不是小問題,更不是可有可無的“微不足道”的細枝末節,歷史問題處理好了、或者歷史問題管控得法,將會有力消除發展中日關系的“雜音”與“阻力”﹔反之,歷史問題處理不好、或者歷史問題繼續發酵乃至激化,隻能是給中日關系“添堵”與“使絆”。

二是,歷史問題越是文過飾非、越是遮遮掩掩,就越會久拖不決、甚至成為“頑症”。二戰已經結束70多年了,但是對於日本來說,卻永遠停留在二戰歷史陰影中,始終徘徊在二戰歷史當中而不能自拔。在日方開來,二戰歷史不一定是“侵略”、“是否是侵略”難以下結論等,故在“侵略未定論”這一極端錯誤歷史觀指導下,日方對歷史的認知隻會是越來越混亂與模糊。實質上,日方刻意模糊歷史認識的深層目的,不外乎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國際環境與日本自身的變化,可能會讓國際社會淡忘“日本是二戰侵略國與戰敗國”的不光彩歷史,甚至會讓國際社會改變對“日本是二戰侵略國與戰敗國”的認識,日本已經是一個“正常國家”了,何談二戰侵略歷史?

殊不知,這只是一種“掩耳盜鈴”與“自欺欺人”的手法。歷史是客觀存在的,曾經過去的歷史,並不會因為時間的流逝而消失﹔相反,時間的流逝,隻會更加凸顯歷史的珍貴,並在重要的時間節點,歷史會更加鮮明﹔歷史的鏡鑒,要隨時警醒,如果日方非要“洗白”曾經錯誤的歷史,那樣隻會是“愈洗愈黑”。

其次,日方要以戰略眼光與全球視野看待中日關系。今年北京—東京論壇的主題是“面向世界及亞洲和平與發展的中日合作”,可謂一語中的。在當今飛速發展的世界上,現今的中日關系,已經不是簡單的局限於東亞地區的兩國間關系,因為在一個全球化的世界裡,中日關系也是置於整個全球視野下的中日關系。全球視野下的中日關系,更須有全球性的戰略眼光,來思考中日關系的未來。

也許在日方看來,中國方面提出的“一帶一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倡議與舉措,可能是對日本正在日益拓展的國際影響力的削弱或銷蝕,“彼方所得必為己方所失”。某些日本政客不能客觀公正看待中方近年來的發展壯大,片面認為中方的發展就是對日方的潛在威脅,繼續抱持陳舊的“零和博弈”思維,對與中方合作共贏推動地區與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不抱有積極念頭。且近年來,日方不斷充實日美軍事同盟合作關系的內容、擴軍備戰、極力想借美國之力牽制中國發展、並圖謀“復興”全球軍事影響力,凡此種種的所作所為,與當今的全球治理潮流格格不入。

要想真正推動中日關系轉圜並走上正軌,日方須轉換思維,學會用全球眼光看待中日關系的發展:即使不能立即完全支持中方的政策與舉措,但也不能有“拆台”甚至“遏制”的想法與行為﹔日方應真誠歡迎中方在全球治理進程中的積極作為,應冷靜思考在全球治理框架下的中日關系該如何發展與定位的重大與緊迫問題﹔因為,諸如金融危機、恐怖主義、難民潮、氣候變化、跨國有組織犯罪、大規模傳染病流行以及能源問題等全球性問題,不是單個國家就能應對與解決得了的,在應對與解決全球性問題方面,中日兩國可以合作且應該合作的交集有很多。

“解鈴還須系鈴人”,中日關系的前行,更須日本方面放下身段、親力而為。

北京—東京論壇已經為中日關系消解矛盾、化解分歧、減少疑懼、增進信任方面做了大量有益性的工作,相信今后更能為中日民間交流把好舵、掌好向。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簽署40周年,以此為良好契機,願日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共促中日關系前行。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