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聚焦今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日本科學家大隅良典

2016年10月05日09:2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瑞典卡洛琳斯卡醫學院宣布日本科學家大隅良典獲得今年的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以表彰他在細胞自噬研究中取得的成就。大隅良典立即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人物。

今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大隅良典(來源:日本NHK網站)

人民網東京10月4日電(許永新)據日本《朝日新聞》等媒體報道,當地時間3日11時35分,瑞典卡洛琳斯卡醫學院宣布日本科學家大隅良典獲得今年的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以表彰他在細胞自噬研究中取得的成就。大隅良典立即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人物。

大隅良典1945年生於日本福岡縣,兄弟姐妹四人中排行老四。從小就喜歡動物。據中學的同班同學介紹,他的學習成績在班裡總是數一數二的。后考入東京大學,1967年取得學士學位后,進入該大學研究生院繼續深造。據他一位師弟介紹說,大隅良典是一個特立獨行的人,跟他學到了很多東西,他喜歡喝酒,但一喝就醉,經常因此摔傷。大隅良典在大學上學時遇到了他現在的妻子萬裡子女士,並在上學時結婚生子。1974年在獲得東大博士學位后,他赴美國洛克菲勒大學,師從於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杰拉爾德·埃德爾曼博士。

大隅良典1977年回到日本后在母校東大從事助教工作。他最初的研究方向是其他研究人員根本無人關注的領域,起初發表的幾篇論文,基本上沒有受到關注,但他並沒有氣餒,成為副教授后繼續從事相關研究。當初,他並沒有意識到該研究會獲得諾貝爾獎。

1996年大隅良典在轉至岡崎國立共同研究機構下屬的研究所后遇到了知音。1997年初,在東京醫科齒科大學附屬醫院從事免疫研究的水島升,偶然看到了大隅良典發表在學會雜志上的研究成果,他覺得非常有意思,於是馬上與大隅良典取得聯系,在當年6月份進入該研究所,與大隅良典開始了共同研究。一年以后,水島升與大隅良典探明了引起細胞自噬的酵母基因的性質,發表在英國的《自然》雜志。后來他們又發現細胞自噬在哺乳動物的新生兒及受精卵生存方面起著重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90年代初在大隅良典發表相關論文時,有關細胞自噬的論文一年總共不過幾十篇,進入21世紀后,相關論文迅速增加,現在已經發展到每年幾千篇,成為一大研究領域。

大隅良典在3日晚間於東京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自己並不喜歡競爭,與其進行大家都在從事的研究,不如從事別人沒有觸及過的研究更加快樂,這在某種意義上才是科學的本質。他還特別提到要感謝給予他大力支持的妻子萬裡子女士。

據日本媒體對萬裡子女士的採訪,大隅良典在家裡與他在外面的形象可能並不相同,他喜歡開玩笑和惡作劇,是一個性格開朗的人。

  1. 分享到:
  2. (責編:陳思、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七夕貓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樂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帶美甲長筒襪
  4. 2020年東京奧運會會徽公布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福利院襲擊案日本福利院襲擊案
  2. 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
  4. 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