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應對人口高齡化 日本將全力打造“終身勞動”制

2016年10月07日0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過去,日本企業為確保員工不會離職,制定“終身雇佣”制度,保証他們享有一生的福利。日本經濟走下坡之后,這一制度基本上已不存在。日本內閣4日發表的《福利和勞動白皮書》指出,政府開始在高齡化、人口緊縮的日本社會,努力打造一個“終生勞動”制度。
原標題:應對人口高齡化 日本將全力打造“終身勞動”制

據外媒報道,過去,日本企業為確保員工不會離職,制定“終身雇佣”制度,保証他們享有一生的福利。日本經濟走下坡之后,這一制度基本上已不存在。日本內閣4日發表的《福利和勞動白皮書》指出,政府開始在高齡化、人口緊縮的日本社會,努力打造一個“終生勞動”制度。

報道稱,日本內閣4日通過的新年度《福利和勞動白皮書》顯示,日本高齡化趨勢不可避免,“活到老,做到老”已經成為日本勞動階層的一個共識。

此白皮書發表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在40歲至59歲的日本男女中,有超過七成認為應當把“65歲以上”的高齡定義提升到“70歲以上”﹔並且希望退休后還能繼續留在職場。

根據這個數據,有39%的人希望企業推動雇佣65歲以上老人﹔有36%的人希望政府制定退休后重聘制度﹔29%的人認為政府應強化老人職業咨詢服務。

在本世紀初,日本1.2億人口中,有20%年齡在65歲以上。新發表的勞動白皮書預測,到了2060年,將是每2.5人就有一個是老人。白皮書強調,日本老化速度全球罕見,這也是一個無法抵擋的發展趨勢。

與此同時,新發白皮書也凸顯在高齡化壓力下,日本人對老年后生活相當悲觀。有將近九成40歲以上日本人對老后獨居深感不安,非常擔心日本政府提供的護理機制無法應付需要。

另外,日本老人也擔心在單身以及核心家庭制普遍的日本社會將變得老無所依。在護理人員不足的當下,他們認為應設法加強鄰裡關系,讓鄰居互相照應。

日媒的一則報道透露,日本地方上人口老化問題最為嚴重,尤其是農業區。務農人口目前為209萬人,比五年前減少20%。農業人口平均年齡66.3歲,不少人因年事已高而放棄耕種。人數不足,嚴重影響日本農業的出口政策。

為挽救農業人口危機,日本當局計劃開放門戶,引進外勞填補人手不足。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七夕貓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樂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帶美甲長筒襪
  4. 2020年東京奧運會會徽公布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福利院襲擊案日本福利院襲擊案
  2. 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日本興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熊本熊恢復宣傳活動
  4. 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日本“煮飯仙人”來中國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