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东京申奥成功或消除日股估值陷阱

2013年09月11日09:54  来源:金融时报

   东京主办奥运会无疑是个好消息。有必要通过政府和企业的行动,采取进一步措施“改革日本”,以免浪费这个好消息所提供的机遇。

日本当地时间9月8日,东京成功申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消息传出。市场人士和经济学家几乎都将此视为日本经济金融的一大利好。

具体到申奥成功对日股的影响,10日与本报记者连线的野村证券日本首席策略师田村浩道认为,上周后半周部分日本股市的下跌原因是对东京不能在申奥竞争中胜出的担忧,预计在本周这一部分担忧将获得补偿。目前日本股市的市盈率仅为13.9倍。考虑到企业盈利的强劲,预期市盈率在14至16倍的日股被低估了。“大多数股市参与者认为眼下暂时缺乏催化剂,日股被视为已经掉入了一个估值陷阱。不过,我们预计东京申奥成功将成为一个非常正面的催化剂。”据悉,受东京申奥成功影响,日经225指数9日、10日连续上涨,10日收盘上涨1.54%,至14423.36日元。

过去7年的经验表明,一国申奥成功对其股市的短期影响并不是那么大。从巴克莱资本提供的数据来看,短期的情况喜忧参半,连续50个交易日的平均表现为下跌1.3%,中值为上涨3.0%。在更短时间内,田村浩道预计投资者会聚焦于与主办奥运会相关的公司股票。

尽管如此,总体上申奥成功并不会对股市上行产生非常实质性的影响。田村浩道介绍说,1991年当日本本州岛中部城市长野被确定为1998年冬奥会举办城市时,当地相关股票表现突出,但仅仅上涨了一个月左右就偃旗息鼓,同期这些股票强于东证指数的情况只维持了6个月。

尽管如此,历史经验也表明,申奥成功对东道国股市的长期影响很明显,属于重大利好的事件。据悉,在7个被选为夏季奥运会的城市中有6个城市所在国的股市都出现了上涨,连续200个交易日的平均涨幅为15.9%,中值为上涨10.4%。一旦投资者对与奥运主办相关股票的兴趣退潮,股市就会出现普涨。由此,田村浩道推测,基础设施投资扩张支撑经济基础的预期,东京被选为奥运会主办城市带来的投资者情绪改善都颇有弹性。他说,野村提出的2013年日本股票的三大主题是政府改革,日本央行重申加快货币宽松步伐,巩固经济措施以应对箭在弦上的上调消费税的影响。野村还提出了2020年前三大投资主题,即东京主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东京的远景、安倍经济学。而国际奥委会的决定意味着,2020年之前三大投资主题中的第一个目前已经明晰。

记者注意到,在此前发布的两份研究报告中,野村证券已经分析了东京主办夏季奥运会对日本股市的可能影响,认为申奥成功对日本经济有各种直接和间接的益处,且奥运会应当会被视为与安倍经济学相得益彰而非完全不相关的因素。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PM2.5改变日本老人的选择
  2. “中国80后车型”杰德上市
  3. 日央行高层暗示上调消费税
  4. 新版飞度突出动感
  5. 第三代飞度细节曝光
  6. 马自达寄“创驰蓝天”破局
  7. 日本欢迎韩国加入TPP谈判
  8. 新潟瞄准健康产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镰仓的城镇化之路镰仓的城镇化之路
  2. 飞度混合动力 飞度混合动力
  3. 安倍经济学X奥运经济学?安倍经济学X奥运经济学?
  4. 马自达2013财报马自达2013财报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