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安倍包围中国的想法很幼稚”【2】

2013年09月16日13:46  来源:人民网-环球人物

辞去首相后,鸠山依然活跃在日本政坛。2012年底,由于反对当局的一系列政策,鸠山遭到排挤,最终决定不参加当年12月进行的众议院选举,从政坛引退。
原标题: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接受环球人物杂志专访:“安倍包围中国的想法很幼稚”

“误入”政坛当上首相

从美国回来后,鸠山进入了东京大学当教师,而且当得很愉快。但他毕竟是家族长子,根据日本的传统,长子必须继承家业。因此,鸠山在1986年放下教鞭,作为自民党代表参加众议院议员的竞选,并一举当选,那年他39岁。凭借家族的声望与人脉,鸠山迅速成为日本政坛冉冉升起的政治新星。

1993年,由于不满自民党的“黑金”政治,鸠山宣布离党,并与志同道合的同僚们结成了先驱新党。同年,先驱新党联手小泽一郎的新生党、细川护熙的日本新党以及社会党、公明党等8个政党,促成了1955年以来首个非自民党政权——细川护熙内阁的诞生。

1996年,鸠山兄弟拿出12亿日元(当时1日元约合0.072元人民币)的私人资产,与菅直人等组建了民主党,并担任党主席。1998年,鸠山的民主党与小泽一郎的自由党等合并,组建了新的民主党,他也多次担任党主席和干事长。

2009年9月,鸠山和小泽一郎领导的民主党在众议院大选中一举击败长期执政的自民党,组建了民主党政权。9月16日,日本国会召开特别指名选举,鸠山由纪夫获得480席选票中的327票,当选日本第六十位首相,学者鸠山就这样进入了首相官邸。回忆起那一天的情景,鸠山说:“早上出门时,身边只有一个保镖。晚上回家时,变成了一个警护车队。到了家门口,发现已经有了临时岗亭。”

环球人物杂志:您是日本首位拥有博士学位的首相,当初是想一辈子当一名学者,还是早就有心从政?

鸠山:说实话,我一向很讨厌政治。小时候,因为家庭的关系,我很少有机会与同学朋友打闹玩耍,因此性格很腼腆。爷爷认为,鸠山家能继承政治血脉的是弟弟邦夫,不是我。父亲也告诉我,政治家的代名词就是“混蛋”,他不希望我从政。但我在美国留学时,刚好遇上美国建国200周年庆典,看到那么多美国人在为祖国欢呼,他们近乎狂热的爱国心感染了我。日本人谁都不敢提“爱国主义”,因为容易被联想到过去的军国主义教育,挥舞国旗也只是在奥运会时。看到年轻人对于日本的爱越来越薄弱,我心中突然有了强烈的从政愿望,希望能够尽自己的力量,让日本成为独立自主,受人尊敬的国家。

环球人物杂志:作为民主党的创始人,当初创立政党的目标就是要推翻自民党的长期执政吗?

鸠山:自民党在战后长期执政,但我看不到它带领日本走向新世纪的希望。我看到的是一个长期依存于官僚集团管理国家的陈腐体制,一个长期依存于美国的政治外交体制。这两个“依存”使自民党政权注定成为一个固步自封的政权。因此,不打破官僚体制,国家就不可能创造未来。民主党成立初期的目标就是要打破这两个“依存”,建立一个崭新的国家。

建党初期,我没有想到能马上夺得政权。但只要我们脚踏实地,最大程度地获得国民的支持,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政治目标。可能因为民主党的纲领引起了国民的共鸣,也可能国民对于自民党政权感到厌倦,日本最终出现了政治巨变,2009年实现了政权交替。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右翼狂言三个月造核弹
  2.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执政自信
  3. 日自卫队P-3C监视外国船只
  4. 日拟向钓鱼岛派公务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自信申奥成功提升安倍自信
  2. 日军机对我沿海侦察日军机对我沿海侦察
  3.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4.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